值班老总读报(344)|​一腔执着,天下粮仓家国情

2022-03-07 05:30: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王宁

这一腔执着的背后,是怎样的家国情怀!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25年来,河北柏粮粮食储备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尚金锁共提交了200多份建议和议案,六成以上都与粮食安全有关。从2018年开始,他连续4年提交加快制定粮食安全保障法的建议。

这位今年已经71岁、与粮食打了一辈子交道的老“粮官”说:“粮食安全问题一直是我的牵挂,它关系到国计民生,无论怎么重视都不为过。今年我将继续关注粮食安全保障立法进程,为‘中国粮食’‘中国饭碗’贡献一份力量。”

怀着一腔天下粮仓家国情怀,习近平总书记3月6日下午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强调,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悠悠万事,吃饭为大。要未雨绸缪,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凸显了这个理念——把14亿多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给种粮农民再次发放农资补贴,坚决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

2021年,中国粮食产量再创新高,连续7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站在“十八连丰”的新起点,中央始终保持这样的清醒:确保国家粮食安全这根弦一刻也不能放松。

为什么粮食丰收了,反而越来越加大了稳定和增加粮食产量的力度?因为从中长期看,我国粮食供求仍将处于一种紧平衡态势。什么叫“紧平衡”?让我们来瞧一组数据——

先看中国,只有世界9%的耕地、6%的淡水,养活着世界五分之一的人口;粮食年进口量已超过1.5亿吨,占年产量两成以上;城市餐饮业每年粮食浪费约350亿斤,生产、储存、加工等环节每年损失量达700亿斤以上。耕地连年减少、种粮意愿下降、种业被“卡脖子”……这些深层次问题亟待破解。

放眼世界,进入21世纪,受地区冲突、地缘政治、极端天气、疫情冲击等因素叠加影响,粮食危机仍是许多国家挥之不去的梦魇。据联合国的数据,2021年,全球共有7.2亿到8.1亿人在饥饿中挣扎,较前一年增加约1.6亿。一旦全球粮食供应链出现危机,我们必须做到手中有粮、心中不慌。

面对粮食安全“内忧外患”,我们既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更要安粮于法。

好消息是,制定粮食安全保障法已列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将进一步推动立法进程,争取粮食安全保障法草案及早提请审议。让我们和尚金锁代表一起,共同期待粮食安全保障法早日出台。

春光正好,麦苗返青;犁铧翻开沉睡的泥土,种子播入希望的田野。重农惠农,潜心耕耘,何愁不盈车嘉穗、五谷丰登!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殷雪迪

文案助理:安人和、李晓宁

摄 像:李佳泽

剪 辑:王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