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残奥高山滑雪男女超级大回转站姿组比赛,河北省选手均获金牌

2022-03-07 05:29: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残奥高山滑雪男女超级大回转站姿组比赛,河北省选手均获金牌

高山之巅,燕赵儿女竞芳菲

3月6日,延庆赛区国家高山滑雪中心接连传来喜讯。

北京冬残奥会残奥高山滑雪女子超级大回转站姿组比赛中,来自河北省的运动员张梦秋以1分13秒54的成绩获得金牌,收获个人在本届冬残奥会上第2枚奖牌的同时,也为中国体育代表团摘得本届冬残奥会残奥高山滑雪项目的首枚金牌。

随后,在残奥高山滑雪男子超级大回转站姿组比赛中,同样来自河北省的选手梁景怡以1分09秒11的成绩获得金牌,这是中国男子运动员在冬残奥会残奥高山滑雪项目上获得的首枚金牌。

3月6日,中国选手张梦秋在比赛后庆祝夺冠。当日,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残奥高山滑雪项目女子超级大回转(站姿)比赛在延庆国家高山滑雪中心举行,中国选手张梦秋夺冠。 新华社记者李嘉南摄

张梦秋

放平心态,终给奖牌换个颜色

北京冬残奥会残奥高山滑雪女子超级大回转站姿组比赛共有15名运动员参加,张梦秋第六个出场。一上场,这个昨天以0.1秒之差遗憾摘银的姑娘,便显示出了极佳的竞技状态,全场人员都屏住了呼吸期待她的精彩表现。

冲!冲!冲!当张梦秋越过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岩石赛道最后一个弯道,跃入人们的视野并全速冲向终点时,守候在终点区域的中国队教练组、技术官员和志愿者,不禁齐声欢呼。

1分13秒54!在冬残奥会残奥高山滑雪项目上,第一次有中国运动员站上最高领奖台。

“张梦秋今天发挥得特别好。”残奥高山滑雪国家队教练谢安惠对爱徒当天的表现特别满意。

不过,在前几天的官方训练中,和其他人成绩都有0.1秒的提升相比,张梦秋的表现并不很理想。

3月5日是冬残奥会第一个比赛日,张梦秋出战残奥高山滑雪女子滑降站姿组比赛,以0.1秒的劣势遗憾摘银。在当天的颁奖仪式上,她对志愿者说:“明天我还来,我要拿第一名。”

“不要紧张,放平心态,能站到冬残奥赛场上已经是赢家了,只要发挥出平时的训练水平就好。”赛前,谢安惠这样鼓励她。

向来有颗“大心脏”的张梦秋,并没有受到官方训练和前一天成绩的影响,放手一搏,真的拿到了第一。

这份沉甸甸的收获,离不开她的努力和坚持。

张梦秋,2002年3月出生,衡水市景县人,因患小儿脑性瘫痪导致身体具有一定的运动功能障碍。2016年,县残联找到张梦秋,希望她参加残疾人竞技体育训练,张梦秋怀揣着对残疾人竞技体育的热情,接受了邀请,同年12月进入河北省残疾人冬季项目队,专攻残奥高山滑雪项目,随后进入国家队。

“残奥高山滑雪这个项目风险很大,除了需要悟性,还离不开队员平时刻苦训练练就的基本功,张梦秋特别能吃苦。”谢安惠如此评价。

刚开始,因为身体原因,她的反应速度要比其他人略慢一些。教练讲解的动作要领,别人一个小时就能学会,张梦秋却需要花两三倍的时间才能掌握。但她不服输,在教练的耐心指导下,她刻苦训练,反复琢磨技术动作,不断进步。

为了备战北京冬残奥会,张梦秋每周都要训练6天,每天坚持在雪道上滑行6个小时,她争分夺秒,全力以赴。

比赛当天,张梦秋的衡水老家如同过年一样热闹。一大早,她的爸爸妈妈和亲戚们就围坐在电视机前,等待她的比赛。成绩出来的那一刻,她的妈妈高立敏喜极而泣。

“看到她为国争光,我们无比骄傲。她最喜欢吃油焖大虾,等她回来,我们一定给她庆功。”高立敏开心地说。

3月6日,中国选手梁景怡在比赛后庆祝。当日,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残奥高山滑雪男子超级大回转(站姿)项目比赛在延庆国家高山滑雪中心举行。最终,中国选手梁景怡获得金牌。 新华社记者孙非摄

梁景怡

对自己要求特别严格,终成“正果”

梁景怡排在第一位出发,出发、滑行到结束均发挥出色,并将领先优势保持到了最后。

作为第一位出发的选手,梁景怡的比赛名次不仅要看自己的发挥,还要看其他选手的成绩,压力可想而知,特别是一名选手的成绩只比他慢了0.24秒,让人不禁为他捏了一把汗。

“我也不知道自己当时在想什么,当时心跳特别快。”梁景怡赛后坦言。

当拿到“金容融”那一刻,梁景怡非常激动和兴奋,举起“金容融”不断向现场观众和工作人员致意。

那一刻,梁景怡特别想对父母说:“我拿冠军了!”

此时,梁景怡家里的微信群里都是亲戚们转发的他比赛的消息。梁景怡的母亲陈丽微表示:“我都不敢相信,直到孩子在群里发了比赛的成绩。”

那一刻,陈丽微泪如泉涌,为孩子能为国争光而骄傲,也为这些年孩子的辛苦付出终于有了回报而激动。

“他的性格有点倔强,带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儿。”陈丽微如此评价儿子。

她回忆说,梁景怡有一次自己训练摔伤了锁骨,缝了20多针,手术后的第9天,全运会比赛开始了,梁景怡非要带伤参赛,鉴于伤情,医生不同意他出院,为此,他软磨硬泡医生两天,还是去参加了。

那一次,看见儿子受伤,陈丽微无比心疼,想劝孩子别再练滑雪了。但当梁景怡提出自己热爱滑雪,父母便没再劝说,开始全力支持孩子的梦想,尊重他的选择。

“那次他得了第二名,虽然没拿金牌,他也拼尽了全力。”陈丽微动容地说。

任何成绩的取得并非偶然,都离不开运动员的刻苦努力。

“景怡是个对自己要求特别严格的孩子,而且善于寻找自己的不足并加以改正。”教练谢安惠说。

在3月5日举行的男子滑降站姿组比赛中,梁景怡以1分16秒36的成绩获得第4名,未能登上领奖台。

3月5日的比赛结束后,梁景怡并没有灰心,也没有放弃,从赛场回到冬残奥村后,他一遍遍反复看自己的比赛视频,寻找比赛中的不足,第二天成功避免了第一天的小失误。

“我就是不想那么多,把所有的顾虑都抛到脑后,全力看准赛道、看准旗门。”比赛结束后,梁景怡透露了自己的比赛秘诀。

梁景怡表示,接下来的比赛要继续开开心心,享受比赛的过程和滑雪的魅力。 (河北日报记者 陈华)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