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聚焦北京冬残奥会|张家口颁奖广场:让运动员尽享荣光时刻

2022-03-07 05:30: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3月6日晚,北京冬残奥会张家口赛区首场奖牌颁发仪式在张家口颁奖广场举行。河北日报记者 贾恒摄

3月6日,张家口颁奖广场迎来北京冬残奥会首个颁奖日。8场颁奖典礼,让运动员尽享荣光。“很享受,很感恩,感谢完美的颁奖仪式让我享受这荣耀的时刻。”冬残奥会河北首金获得者郭雨洁在颁奖仪式后感慨地说。

北京冬残奥会期间,张家口颁奖广场有7天要举行颁奖仪式,最少的一天要举行6场,最多的一天能达到10场。时间紧、任务量大,为了让每场颁奖仪式做到完美,各相关领域做了充分的准备。

时间拨回四个小时之前,张家口颁奖广场获奖运动员交通服务团队经理李杨帆正忙着调度车辆。作为颁奖仪式的前端环节,他们需要在仪式前将获奖运动员准时、安全送达仪式现场。

晚上7时半开始的颁奖典礼,下午5时40分交通保障组就已经“上岗”了,核查接站人员姓名、确定车辆和线路、陪同人员上车出发……

“运动员乘坐的车辆座椅可以移动和上下调整,确保运动员可以便捷上下车。上下轮椅不方便的运动员,车辆自带平台可以将运动员和轮椅系上安全带后统一收进车厢。”李帆说,冬残奥会期间颁奖广场有30多辆专门为残疾人服务的保障车。

到达冬残奥村后接送运动员的等待时间也从冬奥会的十分钟延长到二十分钟。“我们多等一会儿没关系,希望运动员能更从容一些、舒适一些。”李帆说。

第一时间询问运动员是否需要帮助,尊重运动员的意愿;保持车辆车速平稳,让轮椅运动员不受颠簸;时刻陪伴在运动员左前方,并确保所有无障碍通道顺畅;用简单、规范的话语为视障运动员提供服务……

“这些服务礼仪、话语、中英文表达等,我们都在转换期进行了专门的培训。”李帆说。

与冬奥会相比,冬残奥会需要更贴心、更周到的服务。在与李帆交流的过程中,记者不时被他们处处为残疾运动员着想,并平等、尊重对待每一位获奖运动员的细节感动。

与此同时,在仪式现场,张家口颁奖广场获奖证书及颁奖台主管李硕也正在为晚上的颁奖仪式做最后的检查。根据冬残奥会的特点,颁奖台长度由1米增长到2米,两侧都增加了坡道,以方便乘坐轮椅的运动员轻松上下台。

而这些组成领奖台的模块因为长度过长,需要李硕和同事们人工搬运。当颁奖时出现并列名次时,他们需要在短短2分钟内,增加模块,并把颁奖台调整好、标识牌安装好。同时将放置奖牌和花束托盘的小桌子换成更合适的大桌子。

仪式的颁奖台是平整的,但冠军位置前的面板要比颁奖台高出一块,为了固定牢固,李硕和志愿者们在已有固定装置的基础上,额外增加了卡扣的设计。“这样是为了确保运动员的轮椅碰到标识牌也不会掉落。”“细节控”的李硕力求完美,“这些都是很微小的点,但却需要我们考虑周到,保证运动员们享受一个完美的颁奖仪式。”

颁奖仪式上,细心的观众可以发现,引导员的步伐比冬奥会时慢了一些,并根据运动员的前进速度进行及时调整,同时,也减去了冬奥会时运动员绕场一周的环节。

“冬残奥会的颁奖仪式考虑的是最大限度便利运动员。”张家口颁奖广场颁奖仪式经理杨宁介绍说,虽然流程与冬奥会基本一致,但针对运动员的特点,引导员对步数、引导路线和引导点位等都进行了调整,并在之前对所有礼仪人员进行了培训和演练。

颁奖嘉宾需要乘坐轮椅、如何引导视障颁奖嘉宾进行颁奖、颁奖嘉宾是否需要托盘员的协助……杨宁和团队根据能想到的各种问题“难为自己”,并制定解决方案,在3月3日和5日进行了全要素、全流程演练,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了调整和完善。

“今天的颁奖仪式很顺利,我们期待将冬奥会的零失误,延续到冬残奥会结束,让残疾运动员更完美享受属于自己的高光时刻。”杨宁说,这也是张家口颁奖广场所有工作人员努力的目标。 (河北日报记者 杨明静 陈华)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