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张家口经济开发区育宝特殊儿童康复中心:让特殊孩子尽早融入社会生活

2022-03-07 21:52: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冬残奥会期间看张家口】让特殊孩子尽早融入社会生活

——走进张家口经济开发区育宝特殊儿童康复中心

在张家口经济开发区育宝特殊儿童康复中心,有这样一群患有孤独症儿童,因智力发育迟缓、语言障碍等问题,无法像正常孩子一样上学和生活。通过矫正训练,他们慢慢学会与周边人群交流。

3月7日,张家口经济开发区育宝特殊儿童康复中心,老师正在给孩子进行语言训练。河北日报记者赵杰摄

“这是什么?”“将相同颜色的积木拿出来。”3月7日下午,在育宝特殊儿童康复中心房间内,老师张佩佩手托着一筐积木,跟3个患有自闭症的男孩开展语言训练游戏。

陪同孩子一起进行康复训练的吴女士说,儿子5岁时,还不能正常的交流。她带着儿子看过医生,这才知道,儿子患有孤独症。在这里,经过10个多月的康复训练,现在儿子愿意跟同龄人交流了。下一步,她准备把孩子送到托管班,看看效果。

3月7日,张家口经济开发区育宝特殊儿童康复中心,老师正在训练孩子们的独立生活能力。河北日报记者赵杰摄

“儿童孤独症是一种发育障碍疾病,他们不会交流,喜欢独处,往往表现出反应迟钝、动作刻板等症状。”育宝特殊儿童康复中心负责人张素霞说,为让特殊孩子尽早融入社会生活,2005年,她开办了张家口市第一家帮助孤独症儿童做康复训练的机构,目前招收特殊孩子90余名。

学习名词动词、代名词反转、沟通交流、做游戏……在老师的专业引导下,通过针对性地设计相应的学习主题和内容,这些特殊孩子的智力和思维慢慢得到成长。

今年45岁的张素霞,是一位孤独症儿童的妈妈。从儿子1岁起,她就发现儿子和其他孩子不太一样,很少开口说话,甚至叫爸爸妈妈的次数也极其有限,学什么都比别人慢半拍。

3月7日,张家口经济开发区育宝特殊儿童康复中心,老师正在训练孩子们的独立生活能力。河北日报记者赵杰摄

在医生的建议下,张素霞来到北京星星雨教育研究所。这里聚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孤独症儿童,在专业人士指导下,为孤独症儿童做康复训练。让她高兴的是,通过康复训练,儿子病情有了好转,可以听懂别人的指令,并按照指令做动作了。

2005年,张素霞回到张家口后,起了开办专收特殊儿童的幼儿园的念头。她花300元租了一间农村小院,一间做教室,一间做宿舍,一间当厨房。第一年,只招到了一个孩子,后来孩子越来越多。

2010年,在张家口市残联、市民政局、经济开发区残联的支持下,她在张家口经济开发区建立了孤独症特殊儿童康复中心。同一年,她加入了心盟组织,这个组织就是北京星星雨教育研究所发起的,为她提供了技术支持。

她招收的特殊孩子,一部分是吃住都在康复中心。其中,有一个孩子叫做小宝(化名),6岁时就跟着张素霞进行训练,目前基本能够自理,可以到点起床,自己刷牙洗脸叠被子,甚至还会自己做面条。

“孤独症是一种终身的疾病,有的孩子症状比较轻微,有的症状比较严重,根本无法自理,现在所有的康复训练,只是为了缓解病情。”张素霞说,目前,中心里接受的主要是1至12岁的孩子。未来,她计划着开一个更大年龄孩子的康复中心,为更多孤独症患者撑起一片天。(河北日报记者贡宪云)

责任编辑:高小茹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