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两会好声音|冯丽朝代表:提升纺织服装业工人创新能力

2022-03-08 06:00: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冯丽朝代表。(本人供图)

河北日报讯(记者马利)“纺织服装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支柱产业,从业人员多,但是自主创新能力还不够强,很多企业还处于价值链的中低端,盈利水平很低。”全国人大代表、常山北明恒盛纺织分公司教检工冯丽朝建议,加强纺织服装业技能人才培养,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冯丽朝代表调研发现,纺织行业劳动力资源持续紧缺,将面临青黄不接的局面。而现有的相对年轻的职工,创新积极性普遍不高。“其中关键的一点,是技术工人的职业发展技能上升渠道受限,尽管企业自身也定期举行职业技能大赛,但对职工职业发展起不到实质性的帮助。”

“纺织产业工人不仅要适应科技创新,也要适应数字经济发展。”冯丽朝代表建议,发挥各级职业技能培训平台的作用,利用互联网平台对职工进行有针对性的职业培训,增加全国、全省劳动竞赛的频次,提高员工创新能力和创造力,让企业、职工和办赛单位都受益,加快技师、高级技师、特级技师培养,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与此同时,还需要加强面向传统实体经济企业的公共服务。”冯丽朝代表建议,相关部门提升技术研发、创意设计等服务能力,通过政府采购公共服务、面向企业免费提供技术推广、教育培训等服务模式,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