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聚焦北京冬残奥会|冬残奥会10枚金牌获得者法尔卡索娃:“永远不要怜悯自己”

2022-03-08 04:51: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3月6日,北京冬残奥会残奥高山滑雪女子超级大回转视障组比赛中,第三位出场的运动员在比赛中出现失误,未能完赛,引发外界一片惋惜。因为,这名运动员是残奥高山滑雪项目上的传奇运动员——冬残奥会10枚金牌获得者、北京冬残奥会首金获得者,斯洛伐克运动员亨列塔·法尔卡索娃,一个无惧困苦、通过滑雪与命运奋勇抗争的人。

法尔卡索娃生来就命运多舛。1986年,她出生于罗兹纳瓦,生来就存在视力障碍。法尔卡索娃也曾彷徨无助,但17岁时参加的一个训练营,却开始改变她的命运。

那是一个在克莱沃卡举办的高中滑雪训练营。在那里,她第一次接触滑雪,就被深深吸引。因为生来存在视力障碍,她很少能够感受到这种风驰电掣的感觉。

如今,再回忆自己与滑雪结缘时的场景,法尔卡索娃也直言妙不可言。她说,自己的家乡甚至都不在山区,所以连滑雪都距离她非常遥远,更不要说梦想成为一名滑雪运动员了。但在那个训练营,她默默地告诉自己,一定要在这项运动上玩出个名堂。

兴趣是最好的导师。随后,法尔卡索娃沉浸于滑雪的乐趣之中,滑雪技术飞速进步。仅仅一年之后,18岁的法尔卡索娃就亮相国际赛场,代表斯洛伐克参加了在奥地利举行的残奥高山滑雪欧洲杯比赛,并就此拉开了“开挂”一般的传奇运动生涯。特别是2009年之后,她在国际赛场上接连斩金夺银。

法尔卡索娃说,遇到了滑雪后,自己终于找到了正确的活法。然而,她的滑雪生涯中,也一直伴随着各种苦难。

2013年西班牙莫利纳世锦赛,她摔断了手腕和三根肋骨;2014年10月,她在奥地利参赛时膝盖受伤,导致远离赛场两年半;2017年,她在世锦赛上重返赛场,但却开始受到背部伤势的困扰;2019年,她在世锦赛滑降项目中摔伤了右膝,三次接受手术,并因此缺席了整个2019-2020赛季。此外,她还与所有残奥高山滑雪视障组运动员一样,因为在比赛中撞到旗门和防护网,面部多处骨折……

然而,这一切,都没能压垮法尔卡索娃,反而让她愈挫愈勇。

2018年平昌冬残奥会,法尔卡索娃担任开幕式斯洛伐克体育代表团旗手,并在随后的比赛中获得4枚金牌和1枚银牌,是该届冬残奥会获得奖牌最多的女运动员,个人冬残奥会金牌总数也升至9枚。

残奥高山滑雪视障组运动员比赛中都需要领滑员。然而,北京冬残奥会周期,法尔卡索娃不仅深受膝盖伤势困扰,领滑员还在开幕前一个月受伤,她不得不临时与另一名领滑员合作。好在,这个变故似乎没有给她带来太多影响,她顺利拿到了北京冬残奥会首金,将个人冬残奥会金牌总数升至10枚。

法尔卡索娃的滑雪职业生涯如此“彪悍”,主要缘于她的性格。在“永远不要怜悯自己”座右铭的指引下,面对不公的命运,她没有气馁、自暴自弃,而是选择直面、抗争,并因此活出了精彩的人生。 (河北日报记者 王伟宏)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