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相约冬残奥·感受张家口温度③丨张素霞:帮助更多“来自星星的孩子”走出孤独

2022-03-08 17:30: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图为张素霞。 本人供图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郭晓通)“虽然孤独症孩子们看起来比较‘冷漠’,但他们更需要社会的关爱。大家对他们的包容、关心,能够帮助这些‘来自星星的孩子’尽快走出孤独、尽早融入社会生活。”张素霞是张家口经开区育宝特殊儿童康复中心的负责人,也是一位孤独症儿子的妈妈。

图为经开区育宝特殊儿童康复中心,老师正带着学生进行涂色训练。 通讯员韩丽丽摄

张素霞告诉记者,2004年,她5岁的儿子被确诊为患有孤独症,从此开始了为孤独症儿子求医问药的治疗康复过程。通过在北京星星雨教育研究所的学习,掌握了这方面的专业知识。

图为经开区育宝特殊儿童康复中心,老师正带着学生进行认知训练。 通讯员韩丽丽摄

“孩子的认知理解能力、专注力和学习能力比较差,家长不能上班,需要全心全意陪护孩子。孩子的训练需要长期的干预,大人经常因孩子而争吵,家长也会出现精神紧张和焦虑。这种迷茫和痛苦,一个普通家庭是难以想象的。家里有一个孤独症患儿,家庭会出现意见不统一和争执,生活看不到一丝的希望。”张素霞说,为了让更多的自闭症孩子在最佳时期得到早期的康复治疗,2005年11月,她创办了张家口市唯一一所专收特殊儿童的幼儿园。“一间做教室,一间做宿舍,一间当厨房。第一年,只招到了一个孩子,后来孩子越来越多。”

图为经开区育宝特殊儿童康复中心,老师正带着学生进行语言训练。 通讯员韩丽丽摄

2010年,在张家口市残联、市民政局、经开区残联的支持下,张素霞建立了孤独症特殊儿童康复中心。同一年,她加入了心盟组织,这个组织就是北京星星雨教育研究所发起的,为她提供了技术支持。

“孤独症是一种伴随终身的障碍,有的孩子症状比较轻微,有的症状比较严重,根本无法自理,通过各种形式的康复训练,是为了提高和改善孩子各方面的能力。”张素霞说,目前,中心里接受的主要是1至6岁儿童的家长培训班、家长陪读班、日托班,6至7岁的学前班,8至12岁的小学班,13至17岁的少年班和成人的残疾人托养服务。

张素霞说,康复中心创办至今,得到了社会方方面面的帮助。她说,“帮助这些孩子走出孤独,虽然很艰难,但快乐也多,收获也很多。”

责任编辑:李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