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冬残奥会期间看张家口丨张家口城市无障碍环境越来越好:因为有爱,所以无“碍”

2022-03-08 23:41: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举办城市之一,张家口市自2018年起大力推动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不断提升全市无障碍环境建设的能力水平。在圆满完成冬奥场馆、张家口赛区无障碍设施建设以及崇礼城区无障碍环境建设任务的同时,该市城市无障碍环境也得到根本改变。

在张家口市民广场随处可见这样的无障碍坡道。河北日报记者叶娟娟摄

自2018年以来,张家口市共改造盲道358.58千米,缘石坡道4422处,无障碍卫生间680个,设置无障碍电梯、升降平台101处,无障碍停车位805处,公共场馆无障碍座席148个,接待和服务区域低位设施176处,宾馆、酒店无障碍客房83个,无障碍公共服务网站38个,城市无障碍环境越来越好。2021年,中国残联、国家住建部等五部门联合授予张家口市“创建全国无障碍环境示范市”荣誉称号。

图为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第三卫生间无障碍通道。河北日报记者叶娟娟摄

3月8日,记者走进张家口市的一些公园、广场、宾馆等,切身感受“有爱无碍”的城市温度。

位于张家口市桥东区的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是以冬奥和冬残奥、百年京张铁路为主要元素的主题公园。漫步在该公园,随处可见无障碍通行口、坡道,其标识美观、醒目、清晰。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从设计到施工,对无障碍设施都非常重视。目前,公园90%以上区域可实现无障碍通行。”该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刘殿利介绍说,该公园南北长1200米,高差达18.2米;东西长600米,高差11.7米。为更好地实现无障碍通行,除下沉广场部分必要台阶外,公园均取消台阶设置,消减高差坡度。

同时,设置了无障碍通行口、坡道、第三卫生间、低位洗手池、无障碍升降机等设施;制作了具有工业特色的无障碍导引牌,四个出入口均安装无障碍游览图,全园出入口、卫生间等无障碍通道处均张贴温馨提示,为老、弱、病、孕、幼和残障人士提供便利的游园和使用条件。

张家口华邑酒店位于该市桥东区商务核心地带,距张家口火车站仅8公里,距宁远机场12公里。早在开建时,该酒店便对无障碍设施非常重视,要求做到酒店全区域无障碍通行。

图为张家口华邑酒店内的无障碍卫生间。河北日报记者叶娟娟摄

记者留意到,虽然酒店主体稍高于城市主路,但在酒店两侧均设置了无障碍缓坡通道。同时,酒店所有区域无门槛,以方便残障人士通行。

“为方便残障人士停车,除原先地下的四个无障碍爱心停车位以外,酒店正门侧方新增了三个爱心车位。无障碍电梯内则设置了低位盲文电梯控钮以及电梯后镜等。”该酒店工作人员介绍说。

据了解,张家口华邑酒店还设置了无障碍公共卫生间以及无障碍客房。为防止残障人士无法正常开启卫生间门,无障碍公共卫生间特别使用侧滑门,另外设置了低位马桶以及扶手。无障碍客房内设置呼叫按钮,且房间设置可变更为连通房的房间,保证残障人士随行人员及时进行沟通帮助。

图为民生银行经开区支行工作人员为残疾朋友提供爱心服务。河北日报记者叶娟娟摄

中国民生银行经开区支行也为残障人士量身打造系列服务举措,满足特殊群体的切实需求。该行设置无障碍通道,布放爱心轮椅、助盲卡及求助电话,残疾人如需帮忙,可以拨打求助电话,第一时间会有工作人员前来服务;开通绿色通道,优先残障人士办理业务;增设外语服务和手语服务专岗人员,并在人员公示栏进行公示,力争在接待、引导、辅助、询问、办理等各业务环节为特殊客户提供便利服务。

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17个冬奥文化广场之一,张家口市民广场在主要人行道旁设置了无障碍盲道、无障碍坡道,建立了无障碍公共厕所,构建无障碍公共环境,为行动不便人员提供方便舒适的活动空间。广场北边东西各配有一个停车场,停车场内配有残障人士停车位,以方便车内有残障人士的停车需求。 (河北日报记者叶娟娟)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