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聚焦北京冬残奥会·知识窗|服务残疾人基本礼仪

2022-03-09 03:47: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服务残疾人与服务其他群体一样,既要解决其实际困难,提供安全参与社会生活的便利,也要传递情感,互相感染。残疾人因为生理障碍,存在许多特殊的需求,服务人员需要树立正确的观念、掌握服务残疾人礼仪和更多的服务技能,才能恰当、适度服好务。

尊重为先,在尊重基础上的服务才会得体。服务残疾人时,内在的尊重是最有魅力的,服务人员满怀善意和理解,在既尊重对方也尊重自己的前提下,与残疾人建立起良好的互动服务关系,才能达到更好的服务效果。

服务残疾人时,多采取辅助方式。比如指明要去的方向、提供需要的信息、辅助固定轮椅等等,相信残疾人的能力,不必事无巨细、无微不至服务,不要让残疾人感觉自己很“无力”。一般情况下,服务人员不要随意接触对方身体或者触碰其所使用的器具和携带的物品。

保持同理心,要尽量站在对方的角度换位考虑。是否需要服务、是否愿意接受服务,以及服务的方式和程度,都要请对方决定,不要随意替代对方做决定,做到设身处地,维护对方的尊严。

向物不向人,这是为残疾人提供服务首选的方式。应优先为残疾人创造无障碍的便利环境,不一定需要直接提供帮助,特别是那些需要身体接触的帮助。

河北日报记者 杨明静整理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