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聚焦北京冬残奥|你是我的眼,我们一起拼

2022-03-09 03:47: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你是我的眼,我们一起拼

——视障运动员和领滑员的故事

北京冬残奥会上,无论是残奥高山滑雪还是残奥冬季两项视障组比赛中,都有一个个给运动员引导方向的“黄马甲”,他们就是视障运动员的领滑员。

3月8日,来自河北的中国选手王跃(右)在领滑员李亚林的引领下在北京冬残奥会残奥冬季两项女子10公里(视障)比赛中。当日,在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赛场,中国女选手们在奋力拼搏中度过“三八”妇女节。河北日报记者 贾恒摄

“他就是我的光”

在3月8日举行的残奥冬季两项女子中距离视障组比赛中,王跃获得第三名,为中国视障运动员在冬残奥会残奥冬季两项比赛中实现了奖牌零的突破。而她的领滑员李亚林功不可没。

领滑员就如视障运动员的“眼睛”。视障运动员依靠领滑员滑行6公里,所有环节都需要集中精力,要时刻注意滑行路线、上下坡和雪况等。

22岁的王跃是我省秦皇岛人。从记事起,她的世界就一片模糊,但她并没有向命运低头。热爱运动的她,2016年4月经秦皇岛市选拔进入河北省残奥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队,后来又进入国家集训队。

3月8日的比赛中,李亚林总是滑在王跃前面大概三米多的位置,遇到转弯及地形起伏变化会大声提示,弯度、坡度不同他的用词也不同,目的是让王跃准确领会指令。

除了做好引导工作,李亚林还会关注王跃的心态,不停鼓励:“今天滑得特别好!”“你是最棒的!”3月8日的比赛中,曾一度领先的王跃在射击中出现失误,导致名次下降,李亚林及时安慰鼓励,提醒她不要着急。

王跃心态逐渐平静下来,最后一轮射击五发全中,从而锁定了奖牌。

“这个调整很及时。”王跃说,她始终相信自己的领滑员,李亚林对她说的每一句话,她都认真听、照着做。“在赛场上,他就是我的光。”王跃说。

李亚林和王跃搭档已经三年半,彼此都十分熟悉。在王跃的想象中,李亚林是个非常阳光、强壮的人。其实,李亚林和她的身高相仿,两个人的身材差不多。刚遇见王跃时,李亚林觉得她是个非常柔弱的小女孩,很瘦弱,也很容易受伤。但是在训练中,王跃的表现却超乎寻常的顽强。

在一次比赛中,王跃的两个脚趾盖都碰掉了,但还是坚持到了终点。

李亚林看着十分心疼。王跃却告诉他,这些都是运动员要面临的问题,既然不可避免,那就勇敢去面对。

李亚林说,在王跃身上,他看到了坚持的力量。

“我想让世界知道中国有一个滑雪的女孩,虽然她看不见,但是她想登上冬残奥舞台、人生的舞台。”说到这儿,王跃的声音有些哽咽,眼泪一下子涌了出来。

而今,她的梦想已经实现了。

3月7日,中国选手朱大庆(左)和引导员闫寒寒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雒圆摄

“功劳都是寒寒的”

3月7日,在延庆赛区国家高山滑雪中心,残奥高山滑雪女子全能视障组比赛结束后,来自我省的运动员朱大庆和领滑员闫寒寒并肩走进混合采访区。

当天,在上午的比赛中名列第一的朱大庆,下午没能保持住优势。从赛场下来后,她闷闷不乐,旁边的闫寒寒默默注视着大姐(朱大庆),满眼都是安慰。

0.86秒的微弱差距,让她与冠军失之交臂。那一刻,他能读懂她所有的遗憾。

32岁的朱大庆来自邯郸,从小患有严重眼疾,可见视力仅有10厘米。作为视障选手,从事高山滑雪这么危险的项目,没有领滑员的帮助不可能完成。

事实上,在成为领滑员之前,闫寒寒也是一名残奥高山滑雪运动员。他右臂残疾,曾入选国家残奥高山滑雪集训队,并获得2018年河北省第九届残运会残奥高山滑雪金牌。

遗憾的是,一次失误让闫寒寒受伤,进而影响了他的运动员生涯。为了不离开心爱的赛场,他选择成为“幕后英雄”,当起了朱大庆的“眼睛”。

两人合作已经有三年多。

“最初也有磨合,碰到问题我们就一项项去解决。”闫寒寒表示。

做好视障选手的“眼睛”并不容易,除了精湛的技术,还需要具有耐心与责任心。

根据残奥高山滑雪竞赛规则,领滑员要滑在选手之前,彼此之间相隔大概一个旗门的距离。比赛时,闫寒寒既要自己快速准确判断赛道情况,更要时时提醒朱大庆。

每场比赛之前,闫寒寒都要先熟悉赛道,做到烂熟于心。开赛前的5分钟里,两人都要相互鼓励,再梳理一遍赛道难点。

比赛的时候,速度是快是慢,转弯角度多大多小,全凭闫寒寒的判断,他要通过耳麦及时将信息传递给朱大庆。

小小的耳麦,连接的是信任,牵起的是希望。

互相的信任需要长年累月的积累,赛场上的默契源于训练时的深入交流。

比赛中,闫寒寒不光要指引路线,还要不时回头看朱大庆的滑行情况,特别担心她摔倒受伤。“只要她(朱大庆)安全滑下来,比什么都强。安全与速度,我选择前者。”闫寒寒表示。

在与朱大庆配合的三年多时间里,闫寒寒对她的了解日渐加深:“她特别坚强,特别有韧性,即便有伤也坚持训练。她特别棒。”

而在朱大庆心里,这个1999年出生、比他小9岁的“大男孩”,给了她太多的帮助。三年多来,两人建立起了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情谊。

“我们两个可以说是一个人,加了引号那种。”在混合采访区,闫寒寒对记者说。

“我的领滑员给我引领了好的路线,给我时刻反馈前面的各种障碍。”朱大庆表示,能够取得好成绩,“功劳都是寒寒的”。

尽管3月7日的比赛有些小小的遗憾,闫寒寒对接下来的比赛还是充满信心:“我会鼓励她的,我们会一起拼下每一场比赛。”

(河北日报记者 陈华 杨明静)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