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345)|一份清醒,星光不问赶路人

2022-03-09 04:20: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王宁

越是发展势头良好,越要保持头脑清醒。

在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经贸大学副校长武义青看来,河北作为制造业大省,尽管产业链条较为完整、配套比较完备,但仍以中低端产品为主。他在提交大会的建议中提出,“积极培育京津冀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是延续制造业发展优势、开拓产业发展新空间、推动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的必然选择。”

这份难得的清醒让我顿生敬意——它不仅需要直面现实的勇气,更需要着眼未来的锐见。

保持一份清醒,必须知道河北制造业的短板在哪里——

今年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直言不讳:产业结构还不够优化,科技创新能力不强,转型升级任务仍然艰巨。京津冀蓝皮书《河北省产业链与创新链融合发展趋势研究》分析指出,对标京津等先进地区,河北产业发展质量差距还很明显,结构整体偏重,创新资源偏少。创新型产业集群竞争力不够强,缺乏起引领作用的世界级旗舰企业。

保持一份清醒,必须对河北制造业的长处心中有数——

河北制造业的优势在于门类齐全、基础雄厚。全部41个工业行业大类中,河北已覆盖40个大类;装备制造业已替代钢铁业,坐上河北工业“头把交椅”;构建了以高端装备制造、信息智能、生物医药健康、新能源、新材料、钢铁、石化、食品等八大产业为主导的产业体系;钢材、汽车轮毂、乳制品、VC等产量居全国首位。

保持一份清醒,必须看清制造业未来发展的大趋势——

制造业向合理化、高级化迈进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对比李克强总理去年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不难发现,去年强调的是“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今年则强调“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今年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则明确提出,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打造钢铁、装备制造两个万亿级产业。

保持一份清醒,必须拿出实实在在真刀真枪的大动作——

全国两会召开前夕,河北省2022年春季重点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在石家庄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亲临现场督阵,全省各地包括制造业在内的一大批面向未来的重点建设项目同日开工。2022年,河北共谋划省、市两级重点项目3600余个,投资总额达2.8万亿元,成为拉动全省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奋斗者。清醒,是一种理性,是一种智慧,更是一种力量。我在想,全省各行各业的决策者如果都能和武义青委员一样,对自身优劣势、产业发展规律和集群定位保持清醒认识,河北高质量发展的步伐一定会更稳、更快。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殷雪迪

文案助理:安人和、李晓宁

摄 像:李佳泽

剪 辑:王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