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集

辛集市6月底前实现燃气报警装置全覆盖

2022-03-09 10:01:01 来源:辛集发布微信

扫码阅读手机版

按照相关文件要求,为保障辛集市社会机构、餐饮等单位燃气用气安全,实现全市安装燃气报警装置的全覆盖,彻底减少和杜绝燃气安全事故的发生,辛集市发布《关于加强社会机构、餐饮行业安装燃气报警装置专项行动的通知》。

通知要求:全市域范围内的社会机构(组织)、餐饮行业(包括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要在6月底前实现燃气报警装置全覆盖。做到燃气风险管控关口前移、源头治理,织密织细安全防护网,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3月4日,辛集市召开加强社会机构、餐饮行业燃气安全管理工作会议,对加强燃气安全管理和燃气报警装置安装及监督管理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6月1日以后,对拒不安装燃气报警装置的相关单位和餐饮行业,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市住建局工作人员对辛集市永康老年公寓、利康医院、市第三医院(妇幼保健院)、康维医院及南智邱镇卫生室的燃气使用情况进行专项检查。


问:为啥要安装燃气报警器?

随着城市燃气的广泛应用,因燃气泄漏引发的爆炸、中毒和火灾等事故时有发生,造成了非常惨痛的人身伤害、财产损失。为了使燃气更好地造福于民、造福于社会,减少并杜绝各种因燃气泄漏而引发的事故,安装燃气报警器无疑是广大工商业燃气用户的明智之举。

问:燃气报警装置本身在使用中就要用到电,是否安全?

是安全的。1、燃气泄漏报警装置必须符合国家相关的标准。2、燃气泄漏报警装置控制箱应安装在24小时有人值守的值班室,不应安装在用气点区域。3、燃气泄漏达到爆炸下限的25%时就会发出声光报警,提醒相关人员采取措施;燃气泄漏达到爆炸下限的50%时,联动装置就会自动切断气源。达不到爆炸极限,不存在危险。

问:不少用户在网络上购买燃气报警器自行安装从安全的角度出发,有何建议?

用户是享有对燃气报警器购买的自主选择权,但目前市场燃气泄漏报警器质量良莠不齐,建议大家购买的燃气报警器应当选择符合国家标准、行业规范,有施工资质,且后期维保有保障的厂家。

问:如果不安装会有啥后果?

新安全生产法中明确要求,餐饮等行业使用燃气的工商客户,应当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并进行经常性维护、保养、定期检测。此类工商用户关闭或破坏燃气报警装置,严重者可能触犯刑法,构成危险作业罪。对于拒绝安装燃气气体报警装置的此类工商用户,燃气企业将依法上报有关部门做停气、整改等进一步处理。

防微杜渐,居安思危,在此提醒相关用气单位请及时规范安装燃气报警装置,共同构筑辛集市安全屏障。

责任编辑:张汉枫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