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站好每一班岗 李艳飞:平凡中蕴含着不平凡的意义

2022-03-09 11:58: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李艳飞是一名平面设计师,也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赛区的一名城市志愿者。作为一名冬奥会城市志愿者,能够参与每一次的志愿服务,李艳飞感到无比欢愉和荣幸。她也常常在想如何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冬奥会城市志愿者。

李艳飞在大境门遗址

用实际行动温暖他人

2018年,一名有语言障碍的小姑娘找李艳飞做一些有关志愿服务的内容设计。这件事后李艳飞开始思考,一个身残志坚的人都有如此大爱,像她这样身心健全的人为什么不尝试一下。

那一年,李艳飞加入张家口市公益事业促进会,开始了志愿服务之路。近四年时间,她参加了“3月5日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促进会志愿者走上街头文明劝导防疫抗疫活动”“垃圾不落地,从我做起”“寸草心爱老敬老志愿活动”“迎冬奥讲文明树新风——全国交通安全反思日宣传活动”等众多志愿服务项目。

李艳飞和她的伙伴们一起为家乡的发展默默贡献着力量,也是在这不为人知的岁月里,他们共同历练,群策群力,志愿服务能力和水平得到极大提升。李艳飞说:“用我们的点滴,汇聚成爱的海洋。我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温暖他人的同时,也收获了来自他人的关爱。”

李艳飞对点位志愿者进行工作安排

平凡中蕴含着不平凡的意义

2021年11月25日,张家口赛区首场国际测试赛——2021/2022国际雪联单板滑雪和自由式滑雪障碍追逐世界杯正式开赛,李艳飞作为565名测试赛城市志愿者中的一员同期上岗。

“为了确保冬奥志愿服务能够顺利进行,在共青团张家口市委的组织和带领下,我们进行了多次测试和实战演练。”李艳飞介绍,测试赛期间,她服务于张家口大境门遗址,是这里的一名点位机动组长。

这里位于三山对峙、两河汇流的特殊地段,周围没有大型建筑物可以遮挡,是塞外一处大风口。因为天气及地理位置的特殊性,志愿者们按照人员合理分配、合理轮岗的方案,一个点位一天四班岗,每两个人负责一班岗,每人半小时一轮岗。李艳飞介绍,为确保冬奥志愿服务万无一失,岗前岗后志愿者都要进行核酸检测、体温检测,并及时进行每日工作总结和汇报。

冬奥会开幕后,由于岗位调整,李艳飞被调到了张家口重点区域之一的尚峰广场点位任点位组长。她表示,不管在哪个点位,城市志愿者在每日的点滴服务中,都代表着城市形象,平凡中蕴含着不平凡的意义。

尚峰广场地处城市商业交通枢纽要道,人流及车流量颇大,服务的内容也比较多样化。李艳飞说:“如果大境门岗是外表,那尚峰岗则是内里,秉承着表里如一的信念,我们每日小到垃圾不落地,口罩戴整齐,大到消防安全、疫情防控,每一件服务都细致耐心,勇于争先。”

李艳飞在大境门遗址

自申奥成功以来,李艳飞感觉到张家口这个塞外山城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一批技术先进、功能配套、规模齐备的现代化城市基础设施和设备投入运行,促使城市规划日臻完善,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冬奥盛会,我们是建设者,也是见证者。”3月4日,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开幕。李艳飞说,她会一直工作到冬残奥会结束,站好每一班岗,把城市志愿者的风采展现给全世界。(赵荣昊)

责任编辑:聂榕桓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