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赵柯霖:“雪花”虽轻,却是冬奥会的重要保障

2022-03-09 12:01: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月23日,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倒计时12天之际,河北外国语学院国际金融学院2020级学生赵柯霖随团队来到张家口赛区马丈子临时交通场站。

自2021年10月底,赵柯霖通过北京冬奥组委信息与知识管理平台进行赛会志愿者通用培训的学习,增强北京冬奥会和志愿服务相关知识技能,通过每个课程的考试,保证志愿服务的质量。

作为交通业务领域(TRA)收费卡车团队的志愿者,赵柯霖表示,他的首要任务是保障赛会期间收费卡车的正常运行,保障各国团队及运动员的交通通勤。

赵柯霖在交通场站

一声感谢是对工作最好的肯定

北京2022年冬奥会举行期间,交通临时场站是所有进入闭环的车辆必经之路,场站是车辆停放、维修,驾驶员休息、就餐的港湾,场站的工作人员还需要对车辆进行消杀、安检等。

赵柯霖与伙伴们第一天上岗的合照

到驻地第二天,收费卡车团队志愿者便进入场站开始岗位踏勘,与场站经理进行工作交接与安排,赵柯霖被分到了防疫岗位。穿脱防护服是防疫岗位工作的必要技能,通过数次的演练和实战,赵柯霖已经从开始的笨拙变得无比熟练。

“我的岗位位于入口通道,由于天气寒冷,防护面罩下也结出大片水雾,但是我们志愿者心中对冬奥充满期盼,大家的热情始终高涨。”赵柯霖回忆起这段难忘的时光,心情依然激动澎湃。

赵柯霖根据场站需要进行防疫工作

上岗后,赵柯霖迅速进入工作状态,熟练掌握志愿服务岗位的工作内容。随着冬奥时间的推进,赵柯霖的工作也从防疫岗位调整到了收费卡车热线岗位,进行车辆登记、排表等日常工作,使车辆通行能够有序进行。

2月5日,由于加油站改动,导致所有收费卡车面临加油难的问题。于是,志愿者们耐心安抚司机情绪,并组织进行登记。赵柯霖说,那几天每天都一遍又一遍地为各位司机师傅解答问题,指导他们下载北京交通监管系统(TOCC)和中石油软件,保障车辆运行,使运动员及工作人员能够及时到达目的地。

“生怕有司机前来询问无人能够解答,好在经过加油制度的完善,完美化解了这一难题。”赵柯霖听到司机师傅的一声声感谢,身上的疲惫都烟消云散,心中也为解决这一问题而感到高兴与满足。

除夕时,赵柯霖(右)协助场馆经理进行场馆布置

志愿者如雪花一般汇聚在一起

一片雪花虽然很轻,但是汇聚到一起却形成了白色的“绸带”绵延而下。“我们TRA的志愿者也如同一片片雪花一般,虽然不起眼,但却是保障冬奥会交通正常运行的重要一环。”赵柯霖说。

他同时也表示,作为一名志愿者,只想在岗位中为大家提供最好的服务,用热情的微笑,用心的服务,把中国青年热情洋溢、文明有礼的一面展现给世界。

除夕期间,场馆和驻地张贴上春联、福字,一片喜庆气氛,为繁忙的工作增添了一抹明丽温馨的色彩。“春节期间照常上岗,但是依然抵挡不住大家喜迎新春的热情。”赵柯霖说,晚上在宿舍,河北外国语学院的志愿者们还进行了丰富多彩的联谊,虽然没有回家过年,但却是他过的最有意义的一个春节。

随着北京2022年冬奥会闭幕,赵柯霖也结束了紧张而充实的志愿服务。赵柯霖说,作为一名青年学生,能够服务冬奥,为冬奥尽出自己的一份力,感到非常荣幸与骄傲。(赵荣昊)

责任编辑:聂榕桓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