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让战新产业在转型升级中“唱主角”

2022-03-10 05:42: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唐山亨坤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年产30万吨环境友好型磷酸铁锂项目

让战新产业在转型升级中“唱主角”

河北日报记者 王育民

“又来了十几份简历,得抓紧安排面试。”3月4日,在河北迁西经济开发区,正巡视工地的项目负责人收到一则信息。顾不上现场隆隆声,他立刻打起电话:“这些都是学材料的高材生,要想尽办法招进来。”

这个项目,是唐山亨坤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年产30万吨环境友好型磷酸铁锂项目,眼下还在紧张建设中。

为何项目未建完就着急招人才?行业现状给出了答案:在电动汽车火热时期,技术已经取得突破的磷酸铁锂电池取代三元电池重新占据国内动力电池领域装车量首位,而其正极材料磷酸铁锂的价格,从去年初不足4万元/吨,目前已“疯涨”至约15万元/吨。“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就要突出一个‘新’字,聚力创新、引智创新。”项目负责人说,火热市场中,产品竞争力是企业立足的根本。

一头是加速建设的产线,一头是紧张忙碌的科研。项目实验室已然建成,砂磨机、喷雾干燥机、烧结炉等设备一应俱全。这些都是未来产线设备的“缩小版”,科研人员需要不断试验,优化材料配比,提升产品性能,降低成本价格。

这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为何选择落户迁西?河北迁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张宝静说:“我们有自己独特的优势——迁西的铁矿粉杂质少、颗粒糙,是生产磷酸铁锂的优质原材料。”

独特的地理地质条件,成了迁西县“牵手”亨坤新能源材料公司,进入磷酸铁锂赛道的首要原因。“在迁西县转型升级提质增速阶段,就要让这样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唱主角’,高技术、低能耗,产品高附加值、市场空间广阔,将有效带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迁西县委书记蔡宗健说。

据了解,该项目一期计划产能5万吨/年,明年启动二期项目,三年内达到年产30万吨规模,每年可实现产值180亿元、利税48亿元,可提供就业岗位2220个。

“早一天投产,就能为县域经济发展多贡献一份力量。”为此,张宝静作为包联责任人,为项目审批建设忙上忙下、跑东跑西。“需要办啥手续,我们跑;需要哪些部门支持,我们协调。总之,为了项目建设,只要在‘底线’之上,我们就尽全力‘开绿灯’。”

“传统工艺中,每生产1吨磷酸铁锂就会产生35吨至40吨废水,以及3吨至5吨废渣。”项目引进之前,就有人提出过“环境不友好”质疑。可经验丰富的张宝静早就做足了功课——高污染源自从硫酸亚铁中提取铁元素的过程,而迁西的高纯度铁矿粉少了这个“烦恼”,可以直接与其他原材料进行高度活化、混合搅拌。

项目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天时、地利、人和”。建设该项目,除了良好的市场机遇、天然的地理优势,还有高精尖的专家团队。

针对迁西县高纯度铁矿粉这一原材料特点,项目采用了国际领先的“铁矿法”工艺,由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常程康教授领衔的20人团队自主研发。用了这个新方法,不仅生产过程安全环保,而且产品质量高、生产成本低,极具市场竞争优势。

如今,该项目正“加速奔跑”——去年6月进场施工,目前一期车间主体已封顶,正进行内部装修,预计设备4月份进场调试,8月份正式投产。

责任编辑:王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