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相约冬残奥·感受张家口温度⑦丨刘俊琴:拄着拐杖做公益 助残暖心送“春风”

2022-03-10 11:10: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图为刘俊琴。  河北日报记者郭晓通摄

河北新闻网3月10日讯(河北日报记者郭晓通)“苔花虽小,也要绚丽地绽放。作为一个残疾人,能够为残友们提供帮助,是我的荣幸,残友的微笑是我最大的满足。”这是刘俊琴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今年53岁的刘俊琴,是张家口春风助残义工队队长,也是一位患小儿麻痹后遗症的残疾人。在采访刘俊琴时,挂在她脸上的平和与微笑,传递着正能量。

刘俊琴出生在怀安县农村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在刘俊琴6岁的时候,一场病导致她患上了小儿麻痹,双腿无力、严重变形。

“我虽然失去了健康的身体,但我还有聪明的脑子,我不能让父母养活一辈子,我要自强自立,靠自己的智慧和双手,成为一个自食其力的劳动者。”肢体的残疾更加激发了她的斗志。

走入社会后,刘俊琴凭着一颗不服输的心进行了多方尝试,从事过多种工作。2011年,在张家口市残联的帮助下,她在市区广立市场拥有了一个服装摊位,开始经营服装。2015年,她又创办了俊琴家装诚信装修队。

“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我有了属于自己的事业,但还有许多残疾人目前生活还比较困难,还需要帮助,需要温暖,需要社会关爱。”2018年,刘俊琴发起并创办了张家口春风助残义工队,她担任队长,去帮助更多的需要帮助的人。

春风助残义工队成立以来,刘俊琴定期带领队员看望重度残疾人、空巢残疾老人,为他们理发、洗衣服、包饺子,收拾屋子做家务;组织手工艺、电商培训,帮助残疾人提升就业技能……

在刘俊琴和春风助残义工队的帮助下,已经有33名残疾人通过了C5驾照的考试,实现了驾车出行的梦想。“我希望更多残疾人学会开车后,能够更多地走出家门,融入社会,创业就业,奔向更好的生活。”

刘俊琴说:“好多接受过帮助的人送来锦旗,表达谢意。所有这些,更增加了我做好公益的决心和信心。只要看到受助者开心的笑脸,我就甜美无比,哪怕付出再多也心甘情愿。”

“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爱的传播是需要交换的。在“爱出”与“爱返”的过程中, 困境者得到了改善,社会就会变得更有温度。刘俊琴富裕后能够不忘残友,自强后而心系他人,这种精神非常可贵,让我们为她点赞。

责任编辑:李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