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石热电:新中国成立后河北全省首座热电厂

2022-03-10 11:27: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华电石家庄热电有限公司全景。王思达摄

作为新中国成立后河北境内建设的首座热电厂,石家庄热电厂在建厂初期,在施工方式上进行了很多创新和探索。

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内,我国北方的建筑工程一直受季节限制,冬天天冷的时候,大部分工程都无法施工。当时,热电厂在施工技术上采用了苏联先进的冬季施工法,用漂白粉制造“气化灰浆法”,在-25℃的低温下还可进行施工。这一创举,打破了建筑业冬季停工的惯例,加速了工程进度,保证了工程质量。

此外,在热电厂施工过程中,普遍采用了工厂化和机械化的施工方法。混凝土从搅拌到高空运输都已机械化。所用的各种梁、柱子的模板钢筋都是在加工厂预制好用巨型吊车吊装的,不但可以加速工程进度,保证工程质量,也大大地节约了劳动力。

1956年热电厂投产后,在初期曾遇到过很多困难。其中,锅炉“灭火放炮”就是最大的问题,有时甚至会出现设备损坏、被迫停产的情况。

“为此,当时的苏联专家规定‘锅炉二次风风速挡板开度固定在二分之一,不许动’,违规操作者会受到严厉处分。”当时担任1号炉副司长的石家庄热电厂原总务科副科长许文才回忆。

经过反复琢磨探索,许文才他们最后终于找到问题根源所在,“二次风风速挡板的开度大小,应该随着锅炉负荷变化、送煤粉量的多少,及时调整风量。”

为了生产安全,许文才冒着受处分的风险,在工作期间偷偷对1号炉二次风风速挡板进行操作调整,结果锅炉真的没再出现过“灭火放炮”情况。后来,这一技术经验在全厂得到推广。

和许文才类似,在当时,许多技术工人凭借自己的经验和刻苦钻研的精神,大搞技术攻关和小改革小发明,提高了工作效率。

锅炉除灰是当时厂里工作环境最差的岗位之一,又脏又累,经常发生烫伤事故。要想确保工人人身安全,就必须解决人工除灰,用机器代替繁重的体力劳动。

为此,除灰工们集思广益,探索如何用机械代替铁锹大锤,实现封闭式除灰,并成立了攻关小组研究具体方案。

没有制作材料,攻关小组就到废铁堆里淘“宝贝”。那段时间,工人们下了白班不回家,经常干到晚上12点钟。他们自己设计,自己焊接,试验不合适、有问题了就拆下来,重新修改再试。反反复复多次拆装,碎渣机终于试验成功,工人们彻底甩掉了铁锹大锤。

就这样,凭借着智慧和经验,建设者们实现了一项又一项技术创新,为热电厂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河北日报记者 王思达)

责任编辑:曹秦雨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