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相约冬残奥·感受张家口温度⑨丨武功川:同步完善无障碍意识和无障碍设施

2022-03-10 15:46: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图为武功川。本人供图

河北新闻网3月10日讯(河北日报记者郭晓通)“通过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带动,张家口的城市无障碍环境越来越好。2021年,中国残联、国家住建部等五部门联合授予张家口市‘创建全国无障碍环境示范市’荣誉称号。”张家口市残联组联维权部主任武功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几年,张家口无障碍环境建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系列无障碍设施的日益完备,残疾人的出行条件、生活条件获得极大改善。

图为残疾人体验督导无障碍环境建设情况。张家口市残联供图

借助奥运的东风,张家口这座城市大力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提升城市品质与温度,打造有爱无“障”冬奥之城。武功川介绍说,张家口市编制了《张家口市无障碍环境建设三年(2018-2020年)工作方案》《张家口市无障碍设施建设管理条例》等一系列文件。建立地标性无障碍环境建设点位800余个,成立了20支共155人的无障碍环境监督员队伍(其中残疾人占半数以上),联合住建等部门累计开展督导检查及体验120余次。

图为残疾人体验督导无障碍环境建设情况。张家口市残联供图

“残疾人对无障碍环境感同身受,对无障碍环境有着最直接、最现实、最迫切的需求。”武功川说,建立以残疾人为主体的无障碍环境建设督导检查队伍,让残疾人在共享无障碍成果的同时,也共创无障碍环境,保障残疾人平等参与无障碍环境建设等社会生活,促进社会文明进步。

“对全社会来讲,有了无障碍设施,还要有无障碍意识。希望大家多关心、支持并积极参与无障碍环境建设。”武功川表示,我们要爱护无障碍设施,多了解与无障碍设施相关的知识。只有同步完善社会意识这一“软件”和无障碍设施这些“硬件”,多一些换位思考和人文关怀,才能让残疾人的生活更加便捷、舒适,让我们的城市更美丽、更温暖、更友好。

责任编辑:李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