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邱县获全省2021年度绩效考核同类县A等次第一名

2022-03-10 16:55: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霍飞飞、刘龙)近日公布的河北省2021年度绩效考核中,在全省“农产品主产区类”52个县(市、区)中,邱县获得A等次第一名,邱县县委书记闫龙虎同志获优秀等次。

去年以来,邱县抓牢抓实“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深入推进“转作风、提效能、比担当、作贡献”活动,大力实施“产业强县、开放兴县、生态立县、宜居福县”四大战略,聚焦聚力“工业崛起、城市提升、乡村振兴、商贸繁荣、改革创新、生态建设、文旅融合、社会治理、民生改善”九大攻坚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建设,经济社会取得长足发展。

邱县河北康贝尔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在检验产品质量。  邱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解放思想为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

带着问题深入一线调研,对标先进地区查找差距,广开言路征集发展建议……去年6月开始,一场以“学字为先、干字当头、实字为要”为主题的解放思想大讨论在邱县展开,为破解瓶颈、推动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

在思想作风层面,重点开展“四查、四看、四解决”,即查能力强不强,看能力素质是否与承担任务相适应,重点解决对上级政策学习不深、研究不透,面对困难和问题束手无策、畏首畏尾等问题;查创新够不够,看谋划工作是否与全县发展大局相适应,重点解决干部层面创新意识不强、因循守旧、路径依赖,一些企业眼界狭窄、安于现状等问题;查工作实不实,看抓落实的力度是否与县委要求相适应,重点解决工作标准不高、做面子工程、表面文章等问题;查作风硬不硬,看精神面貌是否与新时代干部要求相适应,重点解决推进工作动力不足、精神懈怠、效率低下、责任心不强等问题。推动发展层面,重点从改革创新、招商引资、产业培育、营商环境、社会治理等八方面,深入剖析存在的问题,思考如何进一步提升、完善、优化,努力实现思想观念、工作作风的转变和执行能力、发展质量、群众获得感明显提升。

截至目前,邱县累计梳理出干部作风、工作落实等方面问题216个,全部整改到位。组织县乡村干部90余人,先后赴浙江、邢台、保定等地,就工业经济、城市建设、美丽乡村等进行考察学习,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增强了加快邱县发展的紧迫感、责任感。开展“县委书记夜谈”活动,县委主要领导与40余名党员干部面对面谈体会、谈思路,听取干部群众关于项目建设、乡村振兴、县城建设等方面的“金点子”,让发展思路更接地气,干部干事更有底气。“四本账”完善干部考核机制,激发全县广大干部干事创业激情。

邱县行政审批局”事办不成找我“服务台前,企业业主在咨询问题。  邱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抓实项目积蓄发展动能

坚持县委常委会隔周调度,实行红黄旗警示、半月打分排队;坚持任务、时限、措施、责任“四个明确”建项目,进行常态化考核;实行隔周现场观摩调度不动摇,月过堂季排名、半年考核测评、年底综合评价……邱县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发展“生命线”,强化工作举措,加压奋进,全力以赴抓招商、建项目,推动全县全面高质量赶超发展。

为组织精准力量抓招商,邱县优化配强14个招商分团,组建东莞、北京、厦门、川渝4个驻点招商组和乡镇招商组,全力推进以商招商、平台招商,以园招商、以商建园。今年3月,召开招商引资动员大会,8个招商分局外派至北京、深圳、上海等地对接重点项目。

据了解,2021年邱县共签约项目53个、总投资147.84亿元,重点项目建设综合考核位居全市第2。今年以来,签约韬之翼等重点项目11个,总投资88亿元。

为充分保障项目投资落地、生产达效,邱县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实施领导干部包联,对手续办理、企业入统、用工用电等全程帮办,全面落实“妈妈式”服务。设立“事办不成找我”服务台,办成了企业和群众“办不成、难办成”的事222件。成立重点企业服务办公室,最大限度发挥“服务”“管理”两大职能,推进产业提档升级。

邱县文冠科技园美丽风景吸引游人参观。  邱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城市更新提升群众幸福感

2021年以来,邱县着力推进城市更新,逐步实施原公安局片区、电影院片区、百货公司片区、综合市场片区改造和育新街北延、建设街北延改造、中兴路贯通及514国道部分村拆迁改造等工程,结合推进城中村改造,全面加快打通断头路、瓶颈路,拉大城市框架,进一步增强城区吸引力、承载力和辐射力。

目前,原公安局片区7000余平方米的地上建筑物全部拆除,后期施工正加快推进,全长2800米的永兴路东延建成通车。星级酒店、商业中心等正式运营,同时在东部新城区谋划集娱乐、餐饮、购物等商业街区、风情街区于一体的城市综合体,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

在完善城市功能上,文冠小学、幼儿园已建成投用,科技中心主体已完工,体育中心、新一中正加速建设。县城北环路建成通车,大边公路绕城段建设稳步推进,514国道南移正式启动建设,大交通、大外环格局初步成形。新增公共停车位1400个,满足群众需求。对县城道路进行绿化提升,打造节点游园景观,占地450亩的平安公园建成投用,县城更加生态宜居。

特色产业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在扎实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上,邱县不断扩大红薯、文冠果、食用菌、林果、玫瑰等特色产业种植规模,优质红薯面积达到6万亩、文冠果面积达到2万亩。做强品牌,“邱县羊肉”争列为省名优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启动牛羊肉经营店面加挂邱县标志工程,成功创建邱县红薯特色农业精品示范基地。在古城营镇成功举行了首届电商节暨五金产业特色小镇建设启动仪式,探索“互联网+五金产业”模式,对古城营镇分散的五金企业进行全面整合,集设计、生产、交易、综合服务为一体的自行车五金产业聚集中心加速形成。

在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上,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县建成并投入分散式污水处理站点145处。扎实开展改厕、硬化、清洁、精品村提升4个专项行动,高质量完成3986座农村厕所改造,完成64个村庄街道硬化工作,实现全县农村主要街道硬化全覆盖,持续开展“垃圾不落地、上门收垃圾”,12个省级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全部完成,扎实推进水网、路网、林网“三网”二期建设。

在扎实推进农业农村改革上,持续推进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国家试点,实施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以项目规范化管理为切入点 加快推进农业生产管理》做法被评为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典型。推行党支部+“三资”清理+基地+农户等6种“党支部+”模式,健全完善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制度,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截至今年2月,全县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5万元以上村198个,占比91.24%。

责任编辑:赵耀光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