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346)|一种眼光, 满川风雨看潮生

2022-03-11 06:05: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王 宁

在中国,还有明显发展空间的产业似乎不多了,但未来10年、20年、30年……有一个产业却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就看你看不看得到,靠得上靠不上边——这个空间广阔的“新蓝海”,就是被动房产业。

先来看一组数据,我国建筑建设和运行用能占全社会总能耗的33%。其中,城市老旧房屋建筑面积约为40亿平方米,普遍为节能率低的高耗能建筑;农村住宅建筑面积为228亿平方米,以缺少保温措施、气密性差的传统砖混结构房为主。

这是挑战,还是机遇?考验的是一家企业、一个地方的战略眼光。“我国建筑领域具有巨大的节能降碳潜力。”在全国人大代表、奥润顺达集团总裁倪海琼眼中,被动房正成为未来绿色建筑的必然趋势,应积极应用被动式超低能耗技术,推进城市新建和既有建筑节能改造,提升农村住房建设品质。这个绿色朝阳产业,还能拉动节能门窗、新风系统、保温材料等相关产业和规划设计、质量监管、施工管理等行业上万亿的市场份额。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推进绿色低碳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建设绿色制造和服务体系,加快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应该说,倪海琼代表关于大力发展被动房产业的建议,与国家发展规划完全契合。

什么是被动房?通俗的解释是不采用传统的供暖、制冷等主动形式,而是通过提高建筑本身的气密性、保温性,通过带热回收的环境一体机系统,满足室内取暖、制冷及空气净化的低能耗建筑,节能率高达90%以上。

1991年,最早的一批被动房在德国建成。在欧洲,超低能耗的被动式房屋数量正以每年8%的速度递增。2020年后,欧盟国家所有新建房屋如不能达到被动式建筑标准,不予发放开工建设许可证。在我国,包括河北在内,北京、山东、青海、黑龙江等多个省市均推出了被动房产业相关技术标准或鼓励政策。

应该说,河北在全国最早看到了被动房这个产业的发展前景,最早把握住了这个重大机遇。2021年,全省新开工建设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项目100个、建筑面积161.06万平方米,建筑规模和产业规模均居全国第一。今年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明确要壮大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产业。

在我看来,发展被动房产业至少有三大好处:一是加快碳达峰碳中和步伐;二是培育一个世界级的产业链体系;三是营造一个“冬天不用暖气、夏天不用空调,恒温、恒湿、恒氧、恒洁”的舒适健康环境,满足我们对“诗意栖居”的向往。

经济大海,风风雨雨,潮起潮落。谁具有超前眼光,谁就能赢得未来。用彼得·德鲁克的话说,“没有人能够左右变化,唯有走在变化之前。”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殷雪迪

文案助理:安人和、李晓宁

摄 像:李佳泽

剪 辑:王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