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相约冬残奥·感受张家口温度⑫丨徐斌:做好残疾人等级鉴定为残疾人“撑起一片天”

2022-03-11 18:02: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图为徐斌。 河北日报记者刘雅静摄

河北新闻网3月11日讯(河北日报记者刘雅静)“残疾人等级鉴定对于残疾人至关重要,它是残疾人可以依法享受国家和地方政府优惠扶助政策的重要依据,它关系着残疾人是否可以享受国家惠残相关政策,可以享受哪个等级的惠残政策,所以每一次、每一个鉴定我们都慎之又慎,因为这个鉴定结果就是残疾人的‘天’。”张家口市第二医院医务科长、张家口市肢体残疾人评定专家徐斌对自己能为残疾人鉴定残疾等级这份工作充满着敬意。

张家口市现有持证残疾人143533人,其中肢体残疾89387 人,占比为62.28%。全市现有肢体类残疾初评机构19家(含市第二医院),复评机构只有张家口市第二医院一家机构。张家口市第二医院现有评残医师20名,每周四下午、每周六上午开展肢体残疾初评、复评工作。

2010年,徐斌开始接触肢体残疾人鉴定工作。这份工作让他深感责任重大。“每一个残疾人的等级鉴定工作,我都抱着第一次做鉴定的态度,本着尊重、服务的理念,通过影像、查体等专业医疗技术手段,参考鉴定等级标准,严格给出鉴定结果。”徐斌说,作为一名骨科医生,深知肢体对人的重要性,对于肢体残疾患者,更得走进他们的心里,怀着一颗“爱心”为他们做好服务。

每周两次的鉴定工作,经常忙得无法按时下班。“来做鉴定的残疾人行动不便,每一次我们都会做完全部鉴定,无论人多人少,尽量不让他们再多跑一趟。”徐斌告诉记者,2019年,赶上更换残疾人证,最多的一天鉴定了将近400人,那一年共为8517名残疾人做了等级鉴定。

张家口市第二医院除开展肢体残疾评定外,按照张家口市残联、卫健委的安排,为全市肢体类残疾评定医师开展岗前业务培训和日常评残业务指导。同时,还要及时组织评残医师对残疾人评定需求较多、居住较集中的困难残疾人进行下基层现场评定,为行动不便重度残疾人开展残疾评定上门服务。

“2021年开始,鉴定工作才逐渐放宽到县区医院。为了让残疾患者少跑腿,我们到县区医院做鉴定、上门做鉴定是常事。”徐斌说,残疾患者不只是自己行动不方便,还需要家里人的陪护,特别能理解他们的不易,所以能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来帮助残疾患者,是他最值得欣慰和自豪的事。

责任编辑:李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