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云通两会 | 提质增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2022-03-12 06:27: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两位代表为减负出实招——

提质增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张家口市第一中学特级教师尤立增(电子屏左下),全国人大代表、廊坊市第六中学教师何金英(电子屏右下)通过河北新闻网直播间电子屏进行视频连线,围绕义务教育减负相关话题在线交流。河北新闻网记者 赵新宇摄

河北日报讯(张灵、马南)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继续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减负工作。3月7日,两位来自教育一线的全国人大代表——张家口市第一中学特级教师尤立增、廊坊市第六中学教师何金英通过视频连线,做客河北新闻网“2022云通两会”直播间,围绕义务教育阶段减负问题展开交流。

提质增效,让学生真正“知行合一”

“‘减’不是最终目标,‘减’的本质是在‘增’字上下功夫。”尤立增代表介绍说,减负核心是减掉机械重复,转而聚焦学生的个人发展——增睡眠、增运动、增实践。

尤立增代表在调研时高兴地看到,很多学校都出台了具体措施推动减负工作。“一是加强了作业管理,合理调控作业的结构,针对学生的能力实行作业分层;二是丰富课后的服务内容,解决了‘三点半问题’。”

何金英代表认为,学校积极落实减负工作,首先注重以目标导向来指导教学、教研和活动,改进教学评价。“比如在平时检测、期末考试中积极引入实践性、体验式的试题形式,并把时事热点、社会热点融入考试内容中。学生如果没有参加具体的体育锻炼,没有真正进行劳动实践,就表达不出具体真切的体验感受,就不能很好地完成试题。”何金英代表说,这样就把学生从刷题导向实践,从单一书本内导向书内书外并重,从单纯的“知”导向“知行合一”。

学生的负担减轻了,为了学习效果不受影响,必须提高课堂的教学质量。尤立增代表表示,要实现这一个目标,就对教师队伍提出了新要求,“教师要摒弃以书本和机械刷题为中心的经验‘作坊’式教学设计,真正从学生的实际需要出发统筹教学设计和教学安排,从‘教师中心’积极转向‘学生中心’,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课堂教学提质增效。”

家校合力,共建育人“新桥梁”

“新时代的教育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何金英代表说,“廊坊市第六中学的总体育人目标是:用三年的时间为孩子未来一生的幸福奠基。”她认为,要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应该在基础教育阶段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包括学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及社会责任感。

尤立增代表表示,素质教育还要做好家长工作,加强合作,形成育人合力。在他看来,素质教育的主体仍是学校。现在有很多艺术、体育类的校外培训班,但是这些培训机构只能起补充作用。“目前,张家口市经开区第一小学将冰壶馆、乒乓球馆、机器人教室、航模教室等30多个活动场馆和读书长廊都向学生开放,可充分满足素质教育的需要。”

何金英代表建议,教师可以通过“全员家访”“家长开放日”“智慧家长”培训、家长走进课堂等活动,倡导家长尽量多陪伴孩子,搭建合作育人的新桥梁。

责任编辑:王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