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石家庄市市场监管局:“智慧监管”守护校园食品安全

2022-03-12 17:05: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张欣媛)为加强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管,确保广大师生饮食安全,近年来,石家庄市市场监管局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积极探索“互联网+”模式,嵌入大数据现代信息技术,实现“传统监管”向“智慧监管”迭代升级,扎实推进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全力构建“企业自律、群众参与、政府监管”的学校餐饮食品安全社会共建共享共治新模式,获得学校家长一致好评。

加强领导,周密部署

石家庄市高度重视校园食品安全工作,把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列入市政府对县(市、区)政府年度考核项目,列入全市民心工程重要内容。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一把手”亲自抓,主管领导一线抓,将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人,因地制宜循序渐进,全面推进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工作,全市所有学校(含幼儿园)食堂、为学校供餐的餐饮企业“互联网+明厨亮灶”达到100%。

统筹兼顾,协调联动

一是坚持与校园食品安全风险等级评定相结合。将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工作作为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风险等级评定的重要内容,凡未纳入“明厨亮灶+明厨亮灶”监管的一律不评定等级。二是坚持与学校食品质量安全标准食堂创建相结合。将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工作纳入重要的检查指标,凡未纳入“互联网+明厨亮灶”监管的一律不得参评省、市级校园食品质量安全标准食堂。三是坚持与校园食品安全质量提升相结合。将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作为全市校园食品安全质量提升重要内容,列为学校食堂软硬件建设的必要指标,确保学校食堂软硬件建设和饮食安全达标。四是加强部门协调。与市教育局共同研究制定任务目标、建设标准和工作方案,积极争取资金,共同推进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建设。

榜样示范,典型引路

在“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建设、实施和运行过程中,石家庄市各县(区)市注重制度和机制建设,规范系统运行,扩展系统功能,在校园食品安全监管中发挥了明显成效。井陉矿区投入建设资金20万余元,建立石家庄市第一个网络厨房数字监控系统,开通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进行监管,创新约谈机制,对监控中发现的问题由过去的面对面约谈,变为现在的视频约谈,提高了监管效率。栾城区申请政府专项资金150万元,建立了“食安天眼”智慧系统,运用“视频云+物联网”技术,将后厨视频数据推送到“云平台”,实现操作过程可视、电子信息亮化,电子台账公示共享,实现数据上传、人脸识别、数据存储、执法合一、社会共治五大功能,实现餐饮单位食品安全、环境安全、生产安全“三安共治”。目前,石家庄市2224所学校食堂已实现“互联网+明厨亮灶”全覆盖。

强化检查,兜住底线

每逢开学前后,石家庄市市场监管局重点围绕学校食堂、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单位和为学校集中配送餐饮企业开展全方位、拉网式食品安全隐患排查。检查中,指导各县(市、区)对辖区内学校校(园)长、主管校(园)长和食品安全管理员进行行政约谈,签订学校食堂食品安全责任书,压实学校食堂安全主体责任。2022年以来,会同教育、卫健等相关部门对辖区内学校食堂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共检查学校食堂2000余家(次)、供餐单位14家(次)、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单位500余家(次)、发现问题隐患350余处、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120余份,限期全部整改到位。

下一步,石家庄市市场监管局将在巩固前期工作成效的基础上,继续采取强有力措施,以硬件改造、软件提升为抓手,持续推进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严格查处校园食堂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严防严管严控校园食品安全风险,有效遏制发生群体性食品安全事故。

责任编辑:张欣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