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首针接种!石家庄14岁女孩免费接种国产2价HPV疫苗正式启动

2022-03-12 18:03: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3月12日讯(张欣媛)今天上午,石家庄市卫生健康委等四部门举办石家庄市14周岁女孩免费接种国产2价HPV疫苗首针启动仪式,宣传接种HPV疫苗对预防妇女病的重要意义,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女性健康的浓厚氛围。即日起在全市集中开展第1剂次疫苗接种工作。这标志着2022年市政府10件民生实事之一——14周岁女孩免费接种国产2价HPV疫苗项目正式实施。

为把这件民生实事办好办实,石家庄市卫生健康委联合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和市妇儿工委办制定印发了工作方案,召开了动员部署会,开展了业务培训,目前,已完成摸底登记,宣传发动,疫苗采购和分发等前期准备工作,具备了开始接种的各项条件。

根据市卫生健康委等4部门制定的实施方案,2022年石家庄市14周岁女孩HPV疫苗免费接种工作实施范围为全市21个县(市、区)及循环化工园区和高新技术开发区,以县(市、区)学校为单位实现全覆盖。

项目接种对象为:2008年1月1日至2008年12月31日出生且无HPV疫苗接种史的在本市就学(含因残送教上门)的女孩及户籍在石家庄市但未在本市就学且无HPV疫苗接种史的女孩。经前期摸底调查,全市将有62300名女孩接种国产二价HPV疫苗。

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印发的2022年民生实事方案安排,3月份要集中完成第1剂次的接种工作,9月份完成第2剂次的接种工作,10月份完成当年接种任务。

本项目使用国产2价HPV疫苗,按照“知情同意、自愿免费”的原则实施接种,受种对象也可根据需要自愿选择自费的HPV疫苗。

在免疫程序安排上,国产2价HPV疫苗对于年龄≤14周岁女孩,采用“0-6”两剂次免疫程序,即第1剂次接种满6个月后再接种第2剂次。自费HPV疫苗的免疫程序参照疫苗说明书。如与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时间发生冲突,应优先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再接种HPV疫苗,至少间隔14天。本项目要求各剂次选择使用同一厂家生产的疫苗完成全程接种。

新闻背景:

宫颈癌,也称为子宫颈癌,是发生在子宫颈部位的恶性肿瘤,是女性生殖道最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人乳头状瘤病毒(HPV)是该病发生的最主要危险因素。宫颈癌可以通过HPV疫苗接种得到有效预防,全球有110个国家将HPV疫苗接种纳入国家免疫规划。研究证明,高危型HPV持续感染是宫颈癌发病的主要原因,保护适龄女性免受高危型HPV感染是消除宫颈癌发生的关键。早期接种HPV疫苗是减少宫颈癌发病的最佳方法,且12-14周岁是最佳接种年龄。2022年1月25日,石家庄市第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将为全市14周岁女孩免费接种国产2价HPV疫苗确定为石家庄市人民政府2022年10件民生实事项目之一,获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

责任编辑:张欣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