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张家口向北京奥组委捐赠的57万吨碳汇量从哪来?

2022-03-13 02:07:25 来源:中国之声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年来,绿色发展理念在神州大地上,落籽生根,破土发芽,这也体现在北京冬奥会上。以清洁燃料传火、用温室气体制冰、张北的风点亮北京的灯……可以看到,整个北京冬奥会,大到赛区、场馆,小至火炬、餐饮,无不诠释着这一点。

植树造林作为很好的固碳减碳手段,在助力绿色办奥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筹办奥运以来,北京和河北张家口两地政府将林业碳汇捐赠北京冬奥会,圆满兑现了北京2022冬奥会碳中和的承诺。

冬奥会筹办期间,张家口市全面履行《主办城市合同》和申办可持续性承诺,大规模推进造林绿化工作,保障2022年冬奥会生态环境及碳中和需求,张家口市政府完成了50万亩京冀生态水源保护林建设工程,并委托专业机构完成了相应碳汇量监测与核证工作,并在2021年底将57万吨二氧化碳当量全部无偿捐赠给北京冬奥组委。

张家口市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局长武云峰介绍:“这个工程从2009年开始,主要涉及到张家口市崇礼区、赤城县、怀来县、涿鹿县、沽源县五个县。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和北京进一步加强沟通协作,共同推进,通过几年的建设,已经完成了50.09万亩的生态水源林,从效果来看,长得郁郁葱葱,非常好。”

造林绿化工程为张家口市带来巨大改变,良好的范本不仅在国内外宣传了张家口城市形象,还鼓励和引导社会公众积极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建立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彰显了我国“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信心和决心,为后代留下宝贵的绿色遗产。

张家口市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局长武云峰说:“通过这两年建设,张家口完成了1547万亩的营造林任务,森林面积达到了2760万,森林覆盖率达到了50%。”

作为冬奥会举办的核心场所崇礼区,这几年的植树造林更是力度空前,张家口市崇礼区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牛志刚:“截至目前,崇礼区森林面积达到250.8万亩,森林覆盖率从2015年底的52.38%提高到71.53%,奥运核心区森林覆盖率达到81.02%,全区生态环境和森林植被发生了根本性转变,森林碳汇量大大增加,城乡生态面貌更加美丽丰富。”

张家口市政府与河北省政府谋划多项生态建设项目,京冀生态水源保护林就是长期合作的一项。通过合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生态支撑。张家口市政府未来也会以提高林木绿化率和森林覆盖率、构建稳定的复合型生态系统为目标,不断创新造林绿化机制,高标准实施人工造林、封山育林和森林质量精准提升,持续改善绿色生态环境。

张家口市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局长武云峰:“2019年推进了180万亩退耕还草,116万亩的退化草原修复,还增加了26000亩的湿地,建了将近20多万亩的国家级水库、湿地公园,这些都为首都的两区建设做了更大贡献,也增加张家口的生态知名度和美誉度,把张家口生态的底色基本呈现出来了。”

(总台记者 钱江 王帅 李欣雨)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