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代表委员回到工作岗位积极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

2022-03-13 04:00: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代表委员回到工作岗位积极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

真抓实干谋发展 信心坚定向未来

集中学习、精读报告、基层宣讲……连日来,河北省100多名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陆续返回工作岗位,顾不得周末休息,全身心投入到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热潮中,为百姓送上冒着热气的“精神大餐”。

将全国两会“好声音”传遍燕赵大地

3月12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邯郸市肥乡区残联副主席刘卫昌回到肥乡区卜寨村,他曾任该村村委会主任。乡亲们得知在政协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联组会上,刘卫昌委员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都非常激动。刘卫昌告诉乡亲们,“最让总书记惦记的仍是‘民生’,守护好人民群众的每一分‘养老钱’‘保命钱’、补齐农村社会福利短板,一句句暖心言语,尽显为民情怀。民生,也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重要内容,办好特殊教育、继续教育,加强民生兜底保障和遇困群众救助……都是党和政府给老百姓的‘大礼包’。就说居民医保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吧,分别再提高了30元和5元呢……”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大家看,这部分的内容多、篇幅长,都是好消息。”3月11日下午返回工作岗位后,全国人大代表、唐山市中医医院副院长张军迫不及待地与同事们分享全国两会见闻和心得。她翻开政府工作报告,指着“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这一段内容对大家说,“提高重大疫情监测预警、流调溯源和应急处置能力”“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完善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办法”……这些政策将有效缓解患者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

随后,张军赶到病房开始会诊,看到一位冠心病患者愁容满面。她边诊断边安慰这位患者,“国家将逐步提高心脑血管病、癌症等疾病防治服务保障水平,我们会用中西医结合方式为您治疗,现在报销比例也高了,别这么焦虑了。”

在教学相长中探寻艺术真谛,在服务人民中砥砺从艺初心。

“咱的路子对着呢,坚持送戏下乡,实施文化惠民活动,就是为了满足人民美好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符合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等要求。”3月11日一大早,全国政协委员、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剧团团长刘莉沙就组织全体班子成员集中学习两会精神。

“可这两年受新冠疫情影响,下乡演出都搁置了,怎么办?”有人问。

“报告里面有答案——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咱要善于创新,应用网络平台传播戏曲,照样能把大戏送到群众‘家门口’。”刘莉沙说。

春回大地,农民们正忙着施肥浇水,田间地头呈现一派繁忙景象。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完善和强化农业支持政策’‘加强农业科技攻关和推广应用’,不仅对正忙着春耕生产的农民朋友是个好消息,也给咱们农业科技工作者提供了一个可以施展拳脚的大舞台。”3月11日,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农业大学研究员郭素萍回到保定,第一件事就是到学校综合楼十三楼报告厅向教职员工传达全国两会精神,“作为我国最早实施高等农业教育的院校之一,咱们学校得带头干啊。”

征途在前,责任在肩。该校教师李文静边听边记边思考,暗自下定决心,以后要勤下基层推广农业科技,引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把全国两会精神转化为推动工作的生动实践

天上不会掉馅饼,努力奋斗才能梦想成真。实现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唯有锐意进取、埋头苦干。

“习近平总书记谈起‘三农’话题是那样通透、深刻,让人受益匪浅。”3月11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杨玉成在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时对大家说,要按照总书记谆谆嘱托和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要求履职尽责,积极参加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组织的活动,进一步聚焦强化高标准农田规范建设、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等深入基层调研,向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实现目标任务,要抢抓机遇加油干。

3月12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张家口市桥东区东望山乡元子河村党支部书记郭建仁刚进村,就和路边的村民们聊了起来。“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用好北京冬奥会遗产’,这是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千万不能错过。”通过与村民讨论,一条发展脉络在郭建仁头脑中逐渐清晰,“冬奥经济是注意力经济,得被人‘注意’上才行。今后,要进一步吸引中外朋友的注意力,在已有的精品农业园区基础上,围绕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大力发展康养产业、高端农业和新能源产业,当好乡村振兴排头兵。”

实现目标任务,要攻坚克难拼命干。

“时不我待,咱们得再加把劲啊!”3月11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华北理工大学校长张福成来到学校,向教职员工传达全国两会精神,“‘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为我们的工作指明了方向。要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要求,在科技创新中攻坚克难,争取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交叉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成果。同时,从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投入等方面全方位谋划,加强碳中和领域学科建设。”

实现目标任务,要扭住重点创新干。

“必须和青岛的技术团队对接好!”3月11日,在从北京返程的高铁上,全国人大代表、春风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局主席曹宝华的电话就没停过。

“要想发展,慢不得、等不得。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着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这将激励更多企业敢于创新,催生更多拳头产品。”曹宝华对记者说,下一步,他们将导入数字化、智能化新装备,强化数字化赋能下的科技创新,攻克一批产业关键共性技术,打造新兴产业链,推动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制造等板块实现快速发展,把企业做大做强。 (河北日报记者 赵建)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