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聚焦北京冬残奥|为升国旗奏国歌而拼搏

2022-03-13 04:01: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为升国旗奏国歌而拼搏

——国家轮椅冰壶队和残奥冰球队中的“河北力量”

3月12日,在北京冬残奥会轮椅冰壶决赛中,中国队“先抑后扬”,在半场过后以1:2落后的情况下,最终实现逆转,以8:3战胜瑞典队,成功卫冕。而在当晚进行的残奥冰球铜牌争夺战中,首次参加冬残奥会的中国残奥冰球队以4:0战胜韩国队,夺得铜牌。在这两支队伍中,“河北力量”不可忽视。

3月12日,中国队选手张明亮、闫卓、陈建新和王海涛(从左至右)在比赛后庆祝胜利。新华社发(胡星宇摄)

国家轮椅冰壶队河北选手张明亮

只要努力就没有做不成的事

时隔4年,中国轮椅冰壶队上演“王者归来”,再次夺得冬残奥会冠军!这也是中国体育代表团本届冬残奥会的第18金!

中国队教练岳清爽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表示:“比赛是一场一场拼出来的,最大的竞争对手其实就是自己的心理。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把每一场的过程和细节做到位了,自然就会有好的结果。”

“拼”“再拼”“最后一场更要死拼到底”——中国轮椅冰壶队把“拼”字刻到了每一位队员的心里,刻到了每一场、每一局、每一个壶的投掷中。

拿到这场酣畅淋漓的胜利,队员们围成一圈,紧紧拥抱。喜极而泣的岳清爽也走进赛场,和队员们相拥庆祝。

“他们真的非常棒,非常了不起。特别激动,我们在‘家门口’实现了卫冕。虽然赛场上仅有5名队员上场,我们也要感谢来自河北、黑龙江等地未能登上冬残奥会赛场的7名运动员。我们是靠着团队的力量,赢得了最终的胜利。”她说。

中国轮椅冰壶队是中国残疾人冰雪运动的荣耀之师。在2018年平昌冬残奥会上,他们一举夺魁,为我国实现了冬残奥会金牌和奖牌零的突破。在本届冬残奥会上,中国队虽然前两场比赛两连败,但他们迅速调整状态,在接下来的比赛中越战越勇,获得了十连胜,以“十全十美”的成绩,成功卫冕。

值得一提的是,决赛中,二垒张明亮是来自我省的运动员。

张明亮,1987年出生,邯郸人。曾练习过射击,2014年进入省轮椅冰壶队,2017年入选国家轮椅冰壶队。

张明亮的妻子李言言介绍,为了在赛场上有更好、更稳健的发挥,他和队友甚至会加练至凌晨一两点,一场下来要投一两百个壶,有时累的连饭都不想吃,至于带伤训练更是家常便饭。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9年3月,张明亮和队友一起参加苏格兰世界轮椅冰壶锦标赛,荣获金牌。

“当国歌奏响、国旗升起的时候,我的内心无比激动,为国家荣誉而战的信念不断激励着我去奋斗,去拼搏。”他说。

从此,他更加相信:“只要努力就没有做不成的事,别人行,自己也一样行”。

北京冬残奥会是张明亮第一次参加冬残奥会,比赛中,他和队友配合默契,全力以赴。决赛第五局,张明亮将瑞典队在大本营中心的一颗壶清障,从而开启了中国队扭转了落后局面的旅程。

赛后,他表示:“能让国旗在赛场上高高飘扬那一刻,特别激动。特别感谢党和国家的培养。”

谈到4年来的奋斗,他坦言,4年准备的过程很艰辛,也有疲劳期,虽然也曾想过放弃,但还是坚持了下来。“努力做好过程,结果自然而然就会好。”

3月12日,中国队球员申翼风(左)在比赛中与韩国队球员章钟浩拼抢。 新华社记者 邬惠我 摄

中国残奥冰球队的“燕赵五虎将”

每场比赛都会全力以赴

3月12日,北京冬残奥会残奥冰球铜牌争夺战在国家体育馆举行,首次参加冬残奥会的中国队以4:0战胜韩国队,夺得铜牌。

中国残奥冰球队组建不过五六年的时间,队伍成长可谓迅速。2018年世锦赛,中国队获得C组冠军;2019年世锦赛,中国队获得B组第三名;2021年世锦赛,中国队更是五战全胜,一举夺得B组冠军,晋级A组的同时,也拿到了北京冬残奥会的入场券,首次跻身冬残奥会赛场。

首次参赛便摘得铜牌,中国残奥冰球队突破的背后,是日复一日的努力,队长崔玉涛曾说:“只有拼来的精彩,没有等来的辉煌。通往梦想的路即使遍布荆棘,我也不能选择逃避。”

铜牌争夺战中,最后10秒钟,申翼风凭借个人速度,突破韩国队防守,打空门得手。这个身披17号队服的“追风男孩”,在场上的表现颇为抢眼。

申翼风,来自我省邢台沙河市新城镇三王村。赛场上,申翼风进攻快速而犀利,像一把尖刀,总能在第一时间划开对手的防线。本届冬残奥会,他一共打进8球,成为中国队的射手王。

2005年,年仅7岁的申翼风因意外事故导致高位截肢。“生活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面对残酷的人生,申翼风没有自暴自弃,而是积极面对。

2016年申翼风入选河北省残奥冰球队,2017年入选中国残奥冰球队。

申翼风性格开朗,队友都亲切地称他为“小旋风”。他曾自豪地说:“被叫作‘小旋风’是因为我速度快。我有身体优势,没有了双腿,冰橇短,反而在场上会变得非常灵活。而且,我上肢力量强,所以速度会很快。”

心态好、时刻充满正能量,是申翼风的特点。

“我从来没有觉得与别人有什么不同。我的家人也从未把我当不同的孩子看待,所以我的心态一直非常好。我还跟父母一起登顶过泰山呢。”申翼风说。

此外,中国残奥冰球队中的白雪松、车行、田金涛、王伟也来自河北。

他们,堪称队中的“燕赵五虎将”。

穿5号队服的白雪松,来自承德一个农民家庭。6岁时,他因为患小儿麻痹症下身几乎瘫痪。2017年,白雪松入选国家残奥冰球队,并成为副队长。

3月12日,中国队球员田金涛(前)在赛后庆祝胜利。新华社记者 马希平 摄

赛场上表现抢眼的28号田金涛,也来自我省,2018年入选国家残奥冰球队。中国队第一场比赛以7:0战胜斯洛伐克队,就有他贡献的一球。“每场比赛我们都会全力以赴。”田金涛表示。

中国残奥冰球队的门将王伟,来自张家口崇礼。16岁那年,因意外遭遇车祸,王伟的右小腿不得不进行截肢。残奥冰球,像是王伟人生低谷中的一根藤蔓。2017年,他凭借出色的表现入选国家残奥冰球队。

为了强化力量,王伟在护具、头盔、衣服加起来有30公斤重的基础上,再负重20公斤进行训练。

训练异常艰苦。王伟疼过也哭过,却从未想到放弃。“冰球让我重新‘站’了起来,我怎么舍得放弃!”王伟说。

另外,国家残奥冰球队的车行也来自我省,他曾帮助球队荣获2021年残奥冰球世锦赛B组冠军。 (河北日报记者 陈华)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