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冬残奥会期间看张家口|张北县义合美新城:让“空心村”群众融入社区新生活

2022-03-13 16:59: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贡宪云)3月12日,星期六。上午10时,张家口市张北县义合美新城社区居民薛治英下了电梯,步行五分钟左右,就来到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办理水卡充值业务。

3月13日,张北县义合美新城社区居民在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办理业务。 河北日报记者贡宪云摄.jpg

图为张北县义合美新城社区居民在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办理业务。 河北日报记者贡宪云摄

去年3月,告别农村破旧的平房,薛治英从大河镇班青村搬到了新家——距离县城2.6公里的义合美新城小区,从村民变身为居民。

一年时间,对于社区新生活,今年70岁的薛治英已从最初的不习惯,到慢慢适应并喜欢着。“过去,坝上冬天气温很低,自来水容易上冻,要去井边挑水喝。现在,不仅喝水方便,家里还有暖气,过了一个温暖舒适的冬天。”薛治英说。

薛治英已在社区物业公司找了份工作,每月工资2000元。工作之余,他还经常到社区休闲体育场地散步遛弯,锻炼身体。

“这个社区配套建设了便民服务中心、就业服务中心,医院、学校、便民市场等,还开通了免费通往县城的8号公交,吃穿住行,样样方便。”薛治英说。

“搬迁群众过去生活在农村,大多没有周末休息的概念。为了照顾他们的生活习惯,我们在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推出代办服务的同时,在周六周日上午也安排人员提供便民服务。”义合美新城党工委副书记乔雅东说。

图为张北县义合美新城安置点沙盘模型。河北日报记者贡宪云摄.jpg

图为张北县义合美新城安置点沙盘模型。 河北日报记者贡宪云摄

义合美新城是张北县治理“空心村”的集中安置点,建设“空心村”治理安置楼72栋,安置全县12个乡镇6239户16628人。

为让搬迁群众尽快融入社区新生活,义合美新城党工委以社区治理创新为抓手,建立“管委会—社区居委会—网格长—网格员(楼门长)”四级网格管理体系,建立分类处理、逐层上报的问题反馈机制和定性分析、定量打分的考核考评机制,提升搬迁群众的幸福感和归属感。截至目前,累计走访社区居民5600人次,化解矛盾纠纷182件,办理各类便民服务事项1560人次。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张北县在义合美新城安置区周围2公里以内启动一系列帮扶产业和公益岗项目。成立忠信马铃薯合作社,就近吸纳300多人就业;引进东西部协作西瓜种植项目和河北亿农蔬菜净加工项目,产能每年达2万吨,安排就业岗位700多人;投资360万元建成箱包厂,提供就业岗位80余个。为满足弱劳动力的就业需求,安排设立治安巡逻、清洁员、楼栋长等社区公益岗,完成499人就业。

搬迁群众过去生活在农村,生活和卫生习惯一时难以改变。张北县文广新局、司法局、文联、妇联、工商联等单位组建文化宣传队和志愿服务队,在义合美新城开展“文化下乡”“送法入户”等文化宣传活动100余次,组织开展义务理发、健康义诊、清理小广告等活动300余次,鼓励搬迁群众积极参与社区治理,从思想和生活习惯上主动融入社区。目前,义合美新城已成立广场舞秧歌队23支,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责任编辑:赵耀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