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聚焦北京冬残奥会|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志愿服务团队:“燃烧的雪花”绽芳华

2022-03-14 03:16: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志愿服务团队

“燃烧的雪花”绽芳华

3月13日13时,北京冬残奥会张家口赛区国家冬季两项中心的最后一项比赛结束,负责通行安全的残疾人志愿者杨旭仍然坚守岗位。

今年44岁的杨旭是秦皇岛市的一名英语老师。北京冬奥会与冬残奥会期间,他主要负责在场馆的关键通行点位,查验相关人员的证件是否具有进入对应区域的权限。工作内容看似简单,但丝毫马虎不得。

他还“兼职”国家冬季两项中心的无障碍环境“体验官”。在冬残奥会开始前,在场馆工作人员和其他志愿者的陪同下,杨旭坐着轮椅模拟残疾人观众观赛全过程,对场馆无障碍环境进行了全流线体验。从坡道到电梯按钮再到观赛位置的安排,每发现有可以提升的细节,他都拍照存档,并提出改进意见。

北京冬残奥会开赛后,看到残疾人观众坐在自己建议设立的观赛区,全程享受着无障碍环境,杨旭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北京冬残奥会期间,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志愿者们细致周到的服务,得到了运动员、随队官员、观众等的普遍认可。

郭晓美,国家冬季两项中心仪式庆典领域颁奖仪式通用志愿者。在3月8日举行的残奥冬季两项女子中距离站姿组比赛颁奖仪式中,发现获得亚军的乌克兰运动员亚历山德拉·科诺诺娃只穿了一件紧身比赛服,没有来得及更换厚衣服,在寒风中瑟瑟发抖,郭晓美立即脱下自己的羽绒服外套,披在科诺诺娃身上。科诺诺娃先是感到意外,继而充满了感激。

“谢谢!”仪式开始后,科诺诺娃将外套归还,并向郭晓美表示了感谢。

郭晓美感到非常高兴,她说:“残疾人运动员都是挑战自我的英雄,无论哪个国家的运动员站在领奖台上,我都发自内心地替他们开心。当发现他们需要帮助时,我想任何一名志愿者都会毫不犹豫地伸出援手。”

王俊明,国家冬季两项中心体育领域运动员综合区通行管控志愿者。在3月8日的残奥冬季两项男子中距离坐姿组比赛颁奖仪式前,王俊明帮助获得冠军的我国选手刘梦涛替换口罩,固定雪板,整理仪容,以免墨镜或号码布遮挡住他衣服上的国旗图案。

王俊明表示:“我很荣幸能够见证中国运动员获得冠军,很荣幸能够为运动员提供帮助。”

据了解,北京冬残奥会期间,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共有489名志愿者,分别来自京、冀两地的28个单位,涵盖13所北京高校、7所河北高校,2所北京医疗机构、2所河北省内医疗机构等。

“根据人员计划和冬残奥会实际,这些冬残奥会志愿者分布于场馆的19个业务领域。无论在何种业务领域,他们都在志愿者岗位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志愿者经理产佳介绍说。

冬残奥会对志愿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鉴于此,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开展了多场以助残、扶残为主题的专项培训,内容涉及正确认识残疾人和残奥会、树立普惠的无障碍理念、残疾人体育运动常识等,以提高志愿者服务残疾人的素质技能。

他们还发放相关测试问卷,确保志愿者应学尽学、应会尽会。根据《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志愿者每日之星、优秀志愿者、优秀志愿服务团队”评选办法》《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志愿服务工作考核办法》等,在冬残奥会期间,连续8天评选志愿者每日之星等。对评选出的优秀个人和团队,颁发证书并予以适当奖励,极大调动了志愿者的服务热情。

为保障北京冬残奥会,国家冬季两项中心上岗服务的志愿者达9845人次,工作21天,服务赛事38场、训练21场,服务时长达78760小时。他们“漫天竞芳华”,为场馆各项赛事活动的圆满举办作出了重要贡献。

“燃烧的雪花,梦想照亮天与地,勇敢的出发……”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者之歌《燃烧的雪花》,唱出了每一位赛会志愿者的心声。胜利完成在北京冬残奥会的服务后,志愿者们散作满天星,奔赴未来。 (河北日报记者 陈华 杨明静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