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石家庄市12315热线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6000余万元

2022-03-14 16:31: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3月14日讯(河北日报记者任学光)今天,从河北省石家庄市纪念“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1年,石家庄市市场监管系统持续深化改革、强化监管、优化服务,不断完善消费维权网络,提高消费维权效率,以放心消费创建为抓手,努力打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2021年新创建放心消费示范单位218家,全市放心消费示范单位总量达1467家。12315热线受理投诉案件办结率达到98.99%、举报案件办结率达到99.27%,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6000余万元。

800.jpg

3月14日,石家庄市召开纪念“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新闻发布会。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河北日报记者任学光摄

今年,石家庄市市场监管系统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坚持消费者至上理念,着力守牢安全底线、以建设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为目标,不断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

深入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建设3000家标准化放心消费示范单位,落实示范单位主体责任,完善动态管理机制,充分发挥放心消费示范单位的示范引领作用。

持续推动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工作,按照《河北省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指引》要求,通过向乡村、向品牌、向街区延伸,不断扩大承诺企业覆盖面,实现1000家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承诺。

加强消费维权体系建设。结合各市场监管所规范化建设,规范高标准消费维权工作站157个,推动大型商场、旅游景区、社区设立消费维权服务站330个,发展消费维权直通车企业和ODR企业100家,进一步筑牢消费维权网络。积极探索消费体察、消费调查、比较实验、志愿者服务相结合的工作新模式。

强化重点领域消费者权益保护。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问题,做好家用汽车“三包”监管、缺陷消费品召回工作;积极推行合同示范文本,围绕供水、供暖、供电等民生领域,严厉打击利用不平等合同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坚持“查处与规范并重”理念,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加强虚假违法广告整治。提高广告监测能力,紧盯医疗、药品、保健食品、房地产、投资理财等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依法查处虚假违法广告案件。

提升投诉举报受理处置效能。畅通12315投诉举报渠道,提高移动平台使用率,全面提高投诉举报核查率、办结率及反馈率,确保消费者诉求依法得到解决,合法权益得到有力保护,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曹秦雨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