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纵横谈|存储在“留声机”里的生命壮歌

2022-03-15 02:41: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如果记忆有芯片,你选择什么植入北京冬残奥会的记忆芯片之中?

鸟巢中央浮现出一台巨大的留声机,舒缓的音乐声中,残疾人和健全人共同缓缓推动唱针。当唱针与唱片交会,北京冬残奥会的一个个赛场瞬间呈现于观众眼前。仿佛时光倒流,人们又一次沉浸到过去的精彩九日;时光不停,赛场上的精彩早已化作一种坚韧而温暖的力量,像留声机一般,留存于每个人的心间。

北京冬残奥会闭幕式上的留声机意象,感动了亿万观众。盛会有时,难舍告别。但所幸,这部具有存储、播放特质的“留声机”,为我们刻录下了永恒的北京冬残奥会记忆。

赛场上,来自46个国家(地区)的近600名残疾人运动员奋勇拼搏、超越自我。中国体育代表团夺得18枚金牌、20枚银牌、23枚铜牌,在金牌榜、奖牌榜居第1位,取得了我国参加冬残奥会的历史最好成绩。其中,河北运动员共获得10金15银12铜,以优异的成绩展现了河北力量。

数字虽然耀眼,但“留声机”所存储的,绝不仅是数字,更是残疾人运动员平等自强、坚韧不屈、乐观进取的生命壮歌,是“你是我的眼”的残健同行的温暖与共融。来自全球的残疾人运动员用行动表明,身体的残疾并不能阻挡奋进的脚步;残疾人运动员与自己的引导员一起站在领奖台上,这样的场景就是“平等”的生动体现。北京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弘扬了“勇气、决心、激励、平等”的残奥价值观,传播了“精神寓于运动”的残奥理念和“平等、参与、共享”的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理念。

史铁生说:“残疾无非是一种局限。”身体的残疾,无可避免地带来阻碍和困难,但生命的壮丽正在于不断超越局限的过程,“在这过程中我们遭遇痛苦、超越局限、从而感受幸福。”加拿大选手布赖恩·麦基弗连摘三金,作为“六朝元老”,以16块金牌追平冬残奥会男子金牌纪录。残奥高山滑雪女子滑降(坐姿)运动员刘思彤说:“我身体有没有残疾,取决于你怎么看我。”残疾人运动员在赛场上的卓越表现,诠释着拼搏与热爱,也诠释着生命的尊严与价值,展现出冬残奥会的独特魅力。

体育运动也为残疾人打开了更为广阔的精神空间。上世纪50年代,“残奥会之父”古特曼提出了“体育运动作为康复的重要手段”的理念。康复,不仅是身体功能的改善,也在于精神状态的提升。当身体的局限遇到高对抗性的比赛项目,残奥冰球项目运动员于静说:“我不害怕困难,不害怕冲撞。”残奥高山滑雪女子滑降(视障)运动员朱大庆说:“我觉得面对困难比面对遗憾简单,什么样的‘沼泽’我都可以蹚过去。”蹚过“沼泽”,方为命运的强者。冬残奥会上怒放的生命之花,不仅激励着残疾人自尊、自信、自强、自立,也鼓舞着健全人以勇气和坚毅蹚过自己的“泥沼”。

一次次跌倒爬起、一次次与命运的“伤痕之吻”作战,才走到赛场上,告诉世人生命的可能,共谱“一起向未来”的华彩乐章。就像冬残奥会颁奖花束里那支象征坚强的蓝色波斯菊,那些超越局限、超越自我的比赛瞬间,将永久地存储在北京冬残奥会的“留声机”里,成为“永不凋零的绒线花”。 (蔡晓辉)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