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河北重点项目建设一线行】承德建龙:打造全球能源用钢引领者

2022-03-15 04:09: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承德建龙一家企业稳步推进三个省重点项目

打造全球能源用钢引领者

图为刚刚投产的省重点项目——承德建龙特殊钢有限公司无缝钢管厂集控中心。河北日报记者陈宝云摄

3月7日上午11时,位于承德市鹰手营子矿区的承德建龙特殊钢有限公司环保管控大厅内,巨大显示屏上实时更新的厂区环境空气质量监测数据显示:PM2.5浓度5.43微克/立方米、PM10浓度14.33微克/立方米。

蓝天白云下,一座绿色工厂正在崛起。

沿干净整洁的厂区道路,穿过不见一缕烟雾排放的巨型设备,记者首先来到占地200亩、刚刚投产的省重点项目——承德建龙钒钛高科无缝管生产车间。生产线上,穿孔机一次过钢,一根根无缝管瞬间成型。不久,它们将出现在海上油气田、核电站、高温超临界及以上火电机组等各类领域。

集控中心内,工作人员通过无缝钢管数字孪生系统,实时观察生产的每个环节。数百米长的车间内,鲜见工人的身影。“这条生产线采用国际领先工艺技术,使用10余台套智能机器人,涉及21个智能制造典型场景。”承德建龙人事行政处副处长张显春说,这个刚刚获评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的项目,采用机器人、机器视觉等先进技术,在业界首次实现钢管逐支追踪、钢管质量自动判定和预测、智能设备管理和智能安防等功能,实现全流程物料和质量的跟踪与管控。

目前,该公司生产的强抗腐蚀油气管、高强氢气瓶等高端品种,实现了油井管N80S至Q170V、管线管X42S-X80S钢级全覆盖,填补了我省高端无缝管的空白。

厂区内,投资5.3亿元、占地54亩的省重点项目——承德建龙新建4号大圆坯连铸项目现场,施工人员正抓紧安装各类设备,同步推进厂房建设,预计今年6月将正式投产。

“项目投产后将取得三个‘世界第一’,即世界第一台18m半径弧形连铸机、世界最大1300mm连铸圆坯规格组距、世界第一条全智能化/数字化连铸生产线。届时,承德建龙也将成为世界上最大、产品规格最全的连铸特钢圆坯生产企业。”张显春说,该产品主要用于加工风电机组轴承、齿轮等部件。

据介绍,目前,世界最大的连铸圆坯直径为1000mm,由于对技术、材料、工艺要求高,国内生产所需的大直径连铸圆坯长期依赖进口。

随着“双碳”政策加快推进,发展大型化陆上风电和海上风电已成趋势。“谋大势方能赢未来。我们联合风电龙头企业丹麦维斯塔斯、西门子歌美飒、金风科技等行业内顶级用户共同搭建科研平台,协同研发主齿轮箱和发电机轴承、齿轮,旨在全面替代进口产品。”张显春说,他们还攻关了高合金钢大圆坯心部裂纹、成分偏析等技术难题,实现连铸大圆坯替代钢锭用于高品质特殊钢关键材料的生产。

除上述两个项目外,拟投资11亿元的钒钛高科棒材生产线则是承德建龙厂区内在建的第三个省重点项目。目前,项目前期各项工作正有序推进,计划年内开工,明年2月底建成投产。

据介绍,该项目主要以绿色钢材非调质钢为主,能保障下游零部件企业降低能源消耗,实现绿色制造,使非调质钢在汽车和工程机械用钢的比例从5%提高到30%。

近年来,承德建龙先后投入68亿元,相继实施了全提钒改造升级、钒钛高科无缝管装备、钒钛新材料升级改造以及环保超低排放改造等项目,实现“精品+规模”转型升级,建设绿色工厂,企业竞争力稳步提升,近4年累计上缴税金24.4亿元,向着全球能源用钢引领者目标阔步前行。 (河北日报记者陈宝云)

短评

向绿而生 加快转型

绿色、智能、高效,承德建龙是承德坚定不移调结构、转动能,加快产业升级的生动缩影。

承德是典型的资源型城市,过去长期依靠“两黑”即黑色金属采选及黑色金属冶炼产业支撑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承德坚定不移限“黑”上“绿”、限“重”上“轻”、限“低”上“高”,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把产业转型升级作为重中之重。

文化旅游及医疗康养、清洁能源、钒钛新材料、大数据、节能环保、绿色食品及生物医药、天然山泉水、新型建材、先进装备制造……从“一业独大”到“多点开花”,“3+3”绿色主导产业增加值占 GDP 比重从“十三五”初的35%增加到50%以上。

站在新起点,承德正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承德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把塞罕坝精神植入灵魂血脉、植入高质量发展全过程、植入为人民服务实践中,大力度推进“四个再建功立业”,奋力谱写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强市、魅力承德”新篇章,以“二次创业”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陈宝云)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