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北方学院:用志愿者的“微光”汇聚力量

2022-03-15 11:32: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北方学院志愿者合影。

北京2022年冬奥会已圆满落幕,河北北方学院冬奥志愿者完成了他们的志愿服务工作,受到场馆团队以及志愿者驻地团队的一致好评。近日,河北北方学院再次收到了来自古杨树场馆群运行团队和张家口市桥东区文创营地指挥部发来的感谢信和喜报,河北北方学院的志愿者用实际行动彰显了他们服务国家大事的责任与担当。此外,该校有6名赛会志愿者和10余名城市志愿者服务冬残奥会,圆满完成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志愿服务工作。

培养实践能力 提供多种精神激励

河北北方学院赛会志愿者在工作中。

河北北方学院共有182名志愿者参与北京2022年冬奥会志愿服务工作。其中赛会志愿者138人,包括教师39人,服务于张家口赛区古杨树场馆群、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奥雪小镇及文创营地志愿者驻地和抵离工作协调办公室,负责志愿者、场馆管理、赛事服务、人员管理、庆典仪式、体育、票务、交通、公共卫生、技术、住宿、抵离等13个不同业务领域的22个岗位。另有44名城市志愿者服务于张家口市区非注册媒体接待中心及市、县区各工作点位。服务观众9968人次,服务媒体记者1700余人次,协助办理抵离入住手续260余人次,提供礼宾接待、引导问询等服务360余人次,累计服务时长8万余小时。

2019崇礼论坛河北北方学院志愿者。

河北北方学院提早谋划、精心组织,2018年起便开始了志愿者选拔培养储备工作。四年备战,三轮选拔,五次培训,数次演练,最后138人从1.5万余名报名师生中脱颖而出,通过“2019崇礼论坛”“2019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等大型活动志愿服务的实践锻炼后,先后参与两次“相约北京”系列冬季体育赛事张家口赛区测试赛,正式成为了冬奥会赛会志愿者。

为确保志愿者能够保持昂扬的精神面貌和优质的服务水平,河北北方学院建立志愿者宣传制度,线上线下结合报道志愿者优秀事迹,增强志愿者荣誉感,将服务冬奥经历作为学校评奖评优等重要参考,做好激励表彰,不断提升志愿者的积极性、主动性,为赛事运行提供有力保障。

同参与共奉献 师生携手助力冬奥

冬奥会期间,河北北方学院作为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志愿者来源高校中志愿者人数最多的高校,多名师生携手同行,将课堂上教学相长的师生情化作“雪如意”共同奋斗的“战友情”。

河北北方学院教师志愿者白思颖。

国家跳台滑雪中心赛事服务业务领域志愿者,文学院秘书系教师白思颖在冬奥会期间负责赛事服务业务领域影像留存、文稿撰写以及后勤保障、物资发放等工作。除了白思颖,还有她的两位学生参与其中,分别是同在场馆服务的技术业务领域志愿者裴兴浩和城市志愿者朱丽。朱丽服务于张家口非注册媒体接待中心,负责每日信息的收集研判、汇总传达,每天需要进行十七组媒体报道的信息汇总。每当朱丽因为压力觉得疲惫或者对自己的工作有了质疑,她总是喜欢找白老师寻求开导,“与白老师的交流让我逐渐学会志愿服务需要把热情带入每时每刻,要记得本心,记得自己最初的理想。”

河北北方学院教师志愿者刘洋与学生志愿者王雪菲。

刘洋是国家跳台滑雪中心赛事服务主管,也是经济管理学院教师,她带领的志愿者小分队中还有学生王雪菲和胡建琛,三人主要负责观众的看台引导与通行控制,维护看台秩序,带动观赛氛围。王雪菲是看台的气氛担当,每天都会用最灿烂的微笑和最饱满的激情迎接观众。提及自己的老师兼主管刘洋,王雪菲说:“刘洋老师是我生活和学习中的榜样,无论是服务观众的热情,还是严谨认真的教学态度,都使我受益匪浅。”崇礼的夜晚气温达到零下20多度,一场比赛下来,志愿者的在户外服务的时间近四五个小时,每次换岗,头发和睫毛上都会结满一层薄薄的冰霜。胡建琛毫无怨言,他觉得有了刘洋老师亦师亦友的陪伴和同学们的互相鼓励,冬奥志愿服务会变得更加珍贵。

河北北方学院赛会志愿者工作中。

2月27日,河北北方学院闭环内低风险岗位的71名志愿者结束了7天的赛后封闭管理,顺利返回学校。各学院教师也已经组成帮扶小分队帮助志愿者将他们本人以及闭环内高风险未返校志愿者的所有行李物品转运回原宿舍。河北北方学院的志愿者们将不忘志愿服务初心,做志愿精神的传承者,用志愿者的“微光”汇聚力量,续写志愿服务新篇章。

志愿者心声

冬奥志愿者武钰:我是国家跳台滑雪中心赛事服务业务领域志愿者,负责北看台4-5层观众引导与服务工作。在暖棚休息时或没有工作任务的时候,我就会发挥自己所长,给默默工作的老师和同学画画,捕捉志愿服务中美好的瞬间。站在新的起点上,我要走好每一步,把生活的画卷涂抹尽可能多的精彩。今后我也会不畏前险,始终怀揣着志愿服务精神与理念,与伙伴们携手共进!

冬奥志愿者白美丽:北京奥运会的时候,我的爱人作为奥运会志愿者,光荣地加入到“军队支援奥运”的队伍中。当时,正在休产假的我为爱人的这份荣耀感到自豪,也有些许羡慕。现在,我也成为一名冬奥会赛会志愿者,在开赛期间负责观众遗失登记、失物招领、轮椅助残服务、信息咨询、观众和志愿者物资准备与发放等工作。每一天的志愿服务工作虽然忙碌,但也让我收获了快乐,更感受到了祖国强大带给我的自豪感。能感受到来自全世界的友好,与大家团结协作,这次经历已是我人生中的高光时刻。(聂榕桓)

责任编辑:赵荣昊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