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让“高大上”的理论宣讲“活起来”

2022-03-15 17:40:44 来源:秦皇岛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秦皇岛日报 记者 张莹莹 通讯员 邢鹏飞 李双

“带上小板凳,到院子里集中学习。”日前,山海关区南关街道办事处新影社区党支部书记李颖手提小喇叭一招呼,20余名社区群众手提小板凳陆续来到社区小广场,街道办事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社区”宣讲活动在此举行。

山海关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突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主题主线,精心组织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六进”工作,创新宣讲方式,丰富宣讲内容,拓展宣讲覆盖面,以“接地气”的宣讲方式,让“高大上”的理论宣讲“活起来”,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2021年,全区共组织开展各类宣讲2300余场,受众达10万人次,形成了润物无声的大宣讲格局。

以强化学习为基础 让理论宣讲“接天线”

“李大钊慷慨赴义,年仅38岁……”这是山海关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的一场特别的学习观影交流活动。全体成员神情专注地观看《百炼成钢》专题片,聆听解说员深情讲述,一段段珍贵历史影像展现眼前,由此拉开了“四点钟课堂”党史学习教育的序幕。

山海关区创新推出“四点钟课堂”,每周一、三、五下午4点定时开课,组织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区广大党员干部、村(社区)“两委”成员、农村和社区群众代表收听收看党史学习教育及“四史”宣传教育专题片,鲜活化、立体式推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入脑入心。

“听了柴勇教授的讲解,我对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有了更深层的理解,也为我们更好做好本职工作、更好服务老百姓注入了动力。”第一关镇副书记、组织委员高立辉在聆听市委“走基层”宣讲团成员专题宣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后,深有感触地说。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注重引入“最强大脑”,让工作本领“再充电”,先后邀请燕山大学王新华、柴勇教授,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邹振栋教授、张顺宇部长等,先后围绕党史和“四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主题进行集中宣讲。在深入辅导解读的基础上,各位宣讲团成员走进学校、社区,与在校教师、社区群众点对点互动交流,让党的创新理论通俗易懂。

“《决议》将百年党史按照四个历史时期作出概括总结,提出了每个历史时期的主要任务、伟大成就、理论成果……”区委“走基层”宣讲团成员刘新梅走进石河镇,为广大党员干部和农民代表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山海关区还从机关单位领导干部、党校教师、党务工作者、优秀宣讲志愿者等群体中选拔出有理论基础和宣讲能力的12名同志,组建了区委“走基层”宣讲团,通过“群众点单、专家配菜”等方式,深入机关、农村、社区、企业、学校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从形势政策、道德文明、法律法规、科学技能等多方面内容进行“靶向式、菜单式”宣讲,满足不同层次干部群众需求。

以“四支队伍”为支撑 网格化宣讲接地气

“我们要将学习成果转化为为民办实事的内生动力,真正为辖区老百姓排忧解难。”

“我是临港经济开发区的一个普通党员,我要立足岗位实际,为家乡‘转树创促’项目攻坚出一份力!”

……

一场场深入浅出的宣讲,让与会人员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大家纷纷表示,要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全会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认真谋划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在建设一流国际旅游城市先行区生动实践中彰显担当、展现作为。据了解,区委“走基层”宣讲团深入机关、农村、社区、学校、企业等基层一线,开展互动式宣讲230余场次,通过构建网格化、全覆盖模式,让基层理论宣讲接地气、聚民心,覆盖党员群众2.6万人次。

“作为宣讲团其中一员,来到区直机关各党组织宣讲党的创新理论,帮助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全会精神,在这个过程中受益匪浅,也‘独创’了一套推动工作发展的新举措。”区直单位宣讲团成员、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杨宝军在各区直单位巡回宣讲后深有感触地说。区直单位宣讲团成员主动作为,争当“发展智囊”,在一次次深入学习和宣讲过程中,他们深入理解和把握中央精神和省、市委及区委的战略决策,倾听民声民意,厘清工作举措思路,形成了一系列切合实际、推动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撰写调研成果400余篇。

1月28日,一场“新春送祝福、理论进基层”宣讲活动在山海关区文化馆举行,文艺宣讲骨干们以红色歌曲展演、现场书写赠送春联福字等形式,宣讲党的理论,赢得了观众们的阵阵喝彩。山海关区为深入推进党的创新理论普及化、大众化、全覆盖,组建了110余支镇街宣讲小分队分赴农村、社区开展分众化宣讲,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等宣传文化阵地,开展形式多样的理论宣讲活动,连接“民声通道”。宣讲员们聚村头、进地头、坐炕头,开展党的创新理论、疫情防控和健康知识科普、耕种技能培训、文艺展演等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变“固定讲台”为“流动课堂”。“社区小喇叭”“农村播放站”“校园直播平台”和各级理论学习微信矩阵,都成为宣讲团成员们的宣讲阵地。

草根宣讲服务队的“土味儿”宣讲更是活力迸发。由农村、社区、企业、学校等各领域各阶层的宣讲骨干组建的“小微宣讲队”,用“百姓话”“身边事”说事论理,真正体现党的创新理论在基层“走深”。西关街道办事处西河社区党支部书记、宣讲团成员刘宏伟在“红色宣讲会”上,结合自身工作生活经历,声情并茂地深入宣讲党史、国史、新中国、改革开放史;路南街道办事处活化宣讲载体,打造党史馆,以党的百年历史为时间轴,图文并茂、鲜明生动地宣讲中国共产党矢志践行的一百年,成为红色教育“打卡地”;“在宣讲中,我们既要把新思想用‘土话’‘讲出来’,也要把辖区居民们的心声‘听进去’,从而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基层社区治理工作。这样的宣讲方式更加贴近群众、贴近实际,以后还会持之以恒做下去。”古城街道服远社区党支部李瑞红李瑞红在宣讲后说。

以“四小载体”为特色 “理论+”推动理论句句入心

“初心不忘复兴梦,砥砺前行国运兴,‘十三五’规划成效显,辉煌成就见奇功。‘十四五’规划瞻远景,乘势而上新征程……”古城街道东城社区大院儿内挤满了居民,退休老党员、省级宣讲先进典型、草根宣讲员刘宝和他的孙子志愿服务宣讲员刘阳的快板《行稳致远启新程》引得大家阵阵喝彩。

山海关区用好用活小舞台、小视频、小马甲、小课堂“四小载体”,广泛运用文化艺术等宣讲形式,实现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宣传通俗化、具象化、实时化,更加符合群众的接受能力和思维习惯,增强了理论宣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理论+文艺”让宣讲“动”起来。以老艺人刘宝“老乡音说唱团”为代表的老党员、基层文艺工作者、理论骨干,用快板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社区、进景区、进厂区,深入宣讲党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300余场次,引来游客及社会各界好评点赞。区委党校依托中铁山桥红桥广场、山海关组织生活馆等红色资源,组织教师录制“微党课”,定期在公众号推送,立体鲜活讲党史,生动再现百年红色记忆。

“理论+基层”让宣讲“暖”起来。“驻村干部给咱面对面宣讲,中央的政策我都记在心里了,乡村振兴就是让我们农民过上好日子!”石河镇魏李庄村70多岁的农民李大爷在聆听青年包村干部刘欣瑶宣讲后深有感触地说。这样“你问我答”形式的宣讲活动,已经举行了七十多场,不仅让党的理论更好地走进了群众的心里,还解决了村民的切身诉求和心中疑惑,用心搭建起了一座党和群众的连心桥。孟姜镇还组织了近20人的“红马甲”志愿宣讲小分队,走进田间地头、蔬菜大棚,走到广大农民中间,点对点解疑释惑,增强了理论宣讲吸引力和感染力。

“理论+思政”让宣讲“燃”起来。思政课宣讲团创编红色主题音乐剧《光明》《追寻》在全区各学校进行巡回宣讲展演。宣讲团还开展“六个一”系列活动,组织“开学第一课”“红领巾心向党”主题班会、红色经典诵读、“学习先烈 走长征路”等主题实践活动,深入各中小学校和广大师生中开展宣讲,扩大宣讲覆盖面。 “作为一名教师,我们要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堂,讲好讲活党史故事,增强学生们的理想信念教育,教育引导学生懂得什么是‘轻于鸿毛’,什么是‘重于泰山’,培养他们的拼搏精神,让孩子们的人生充满勇气、智慧和力量!”宣讲团成员、第二中学教师蒋立新表示。

责任编辑:魏雨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