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培育壮大白色家电产业集群

2022-03-16 06:03: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邯郸美的厨卫电器产业园项目

培育壮大白色家电产业集群

河北日报记者 乔宾娟

插线、摁键……3月10日下午,邯郸市经开区美的厨卫电器产业园,一座面积4.5万平方米的厂房内,工人们正在作业线上有序忙碌。

“这是项目一期的联合车间,去年底开始试生产,这个月正式上量。我们采取边生产边基建模式,目前厂房周边道路及污水处理站等配套设施仍在紧张建设,预计4月底全部完成。”邯郸美的智能厨电制造有限公司制造部部长何菲介绍,邯郸厨卫电器产业园是美的集团在国内布局的第3个厨电产业园,项目总投资50亿元,总建筑面积50万平方米,主要建设电热水器、集成品类产品与净水产品车间。其中一期投资8.39亿元,将形成年产电热水器300万套、集成灶20万套的生产能力。“目前,电热水器已达到月产8万台的生产能力,预计6月份可实现月产18万台;集成灶项目已实现70%的生产能力。”

“生产智能化”是邯郸美的厨卫电器产业园项目的一大特点。这里的万人机器人保有量达1500多台,是美的集团为数不多的所有设备通过5G技术连接的工厂,物流也是通过智能机器人作业。

何菲介绍,该项目充分利用美的集团自主研发的工业互联网、机器人自动化等技术,结合5G、AI、AR、大数据、云平台等创新技术,将打造一个设备自动化、生产透明化、物流智能化、管理移动化和决策数据化的世界级“灯塔工厂”。同时,项目充分应用绿色生产技术,近期将在车间房顶安装光伏发电设备,建成后整个产业园将用上绿色电源。

当年签约、当年建设、当年投产,美的厨电产业园项目刷新了邯郸经开区的项目建设速度。邯郸经开区投资促进局副局长李永强告诉记者,他还有另一个身份——美的厨电产业园项目协调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他们组建帮办小组,积极对接行政审批、建设、生态环境等部门,将项目建设所涉及的各类审批事项清单和需准备的全部资料,汇总绘制成一张表格,以清单方式一次性告知项目业主,为项目快速推进打好基础。

为确保项目建设过程不卡顿、环节不停留,项目帮办小组还建立了服务承诺、一线工作、信息“直通车”、奖励惩戒等5项工作机制,开展全链条帮扶。“目前,我们正帮企业进一步做好生产线工人招聘、管理人员和高级蓝领技术人才储备,通过持续跟踪服务,助力企业稳步提升产能。同时依托该企业增链壮链延链,培育壮大白色家电产业集群。”

“在邯郸,美的空调用了10年,年产值达到140亿元;今年厨电项目预计销售收入20亿元,力争5年至10年内,为邯郸再造一个百亿级家电企业。”对于企业的发展前景,何菲与同事们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王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