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张家口赛区:交通领域保障两个奥运同样精彩

2022-03-16 16:16: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从乘着一朵紫色“雪花”温暖启程,到伴随着《雪花》旋律迎来告别时刻,北京冬残奥会于2022年3月13日夜圆满落幕。“两个奥运,同样精彩”,张家口赛区1300余名交通保障人员,用慎终如始、热情周到的服务将这份诺言镌刻进冬残奥会史册。

300台设备800余人参与除雪

3月,冰雪融化,万物复苏,在崇礼的人们也逐渐感受到春天的气息。但是冰雪如同顽皮的“孩子”,在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离开的前一天,用一场大雪,将人们拉回冰雪盛宴的记忆中。

从3月12日凌晨3时开始,崇礼开始降雪,已经做好充足准备的交通部门,迅速开展除雪作业,一辆辆除雪设备奔赴张家口赛区的干线公路、场馆公路和临时场站。

“针对古杨树场馆最后2天比赛日赛程密集的特点,我们加大除雪设备、人员投入力度,全力保障赛事进行。”河北省交通厅公路处处长赵静波介绍,冬残奥会期间,张家口赛区交通部门共投入各类除雪设备300台,除雪人员800余名,全力保障赛事进行。

在除雪现场,记者看到道路虽然已经畅通,但除雪队员依然对路旁上落客点的积雪进行细致处理。“天气变暖,降雪融化较快,我们及时将上落客点附近的积雪清除,为乘客提供整洁的候车环境。”除雪队员这样说。

交通保障获点赞

3月13日,北京冬残奥会闭幕式开始前3小时,数辆公交车由张家口冬残奥村出发,一路驶入太子城高铁站站台。随后乘客从公交车下车,步行5米,便进入高铁车厢,整个转运过程不到10分钟,而这些乘客都是参加冬残奥会闭幕式的运动员。接下来,他们将乘坐中国最快高铁进入北京,完成冬残奥会最后的告别仪式。

这次冬残奥会历史上最长距离、最大规模的转运工作仅用了不到2个小时。其实,像这样让国际运动员惊叹的交通壮举不仅仅发生在开闭幕式中。比赛期间,分秒不差的保障班车、舒适整洁的候车环境以及热情周到的乘车服务,让国际运动员纷纷点赞。

据了解,北京冬残奥会期间,张家口赛区日均参与交通保障人员达到1300余人,日均投入各类车辆近700辆。累计发车23000余趟次,保障各类人员近20万人次。从未出现一起乘客滞留现象,未发生任何安全事故,各项赛事进行顺利,交通保障水平达到了冬残奥会历史最佳。

打好离境转运“硬仗”

闭幕式结束后,崇礼下起了小雨,似乎要为这场盛会画上圆满的句号。负责抵离工作的交通指挥部成员知道,交通保障的“硬仗”才刚刚开始。

3天离境900余人,24小时提供转运服务……面对离境人员复杂、人流量大、保障时间长等特点,张家口赛区交通指挥部已提前对离境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精准掌握离境人数,合理规划离境线路,备足离境保障运力。

据了解,张家口赛区在离境高峰期,采取“团队预约+串线”的运输方式,共安排了102辆转运班车。其中包括大巴车60辆、中巴车5辆、小汽车20辆、福祉车17辆,以满足各类群体的需求。

在延崇高速公路,几辆运送离境人员的大巴车正在冬残奥会专用道上平稳行驶,在百公里外的延崇高速隧道所,几名工作人员通过智慧交通指挥系统实时查看车辆行驶状态。“指挥系统可对上千车辆进行实时监测,记录其行驶速度、轨迹和状态,为冬残奥会交通保障提供重要数据支撑。”河北省交通规划设计院高级工程师解振龙说。

与此同时,交通指挥部建立离境交通应急处置机制,在离境人员住地配备充足的应急车辆和保障人员,强化交通关键点位监控与调度,确保冬残奥会交通保障工作圆满收官,为实现“两个奥运、同样精彩”作出交通应有的贡献。(河北日报记者杨明静 陈华 通讯员谭磊)


责任编辑:赵少甫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