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邯郸衡一永华中学多名学生无学籍 回应:3月底将注册

2022-03-16 16:24:21 来源: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见习记者周明哲)近日,邯郸市多名网民在“阳光理政”平台反映,位于邯郸市永年区的衡一永华中学高二年级部分学生至今无学籍,如未及时完成学籍注册,恐影响学生参加河北省艺术类专业统考。对此,永年区教育局表示,由于该校部分学生入学时间晚,错过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开放时间,导致学籍未注册,该局已将无学籍的学生名单上报到邯郸市教育局,3月底将为学生注册学籍。

反映:就读快两年还未注册学籍 多名学生担心影响艺考

位于邯郸永年区的衡一永华中学。网民张先生供图

据张先生介绍,他的儿子是一名美术特长生,2020年9月,以429分的中考成绩被位于邯郸市磁县的衡水一中邯郸分校录取,并交纳了3.8万元学费。入学军训结束后,他的儿子被学校安排的大巴车送到位于邯郸市永年区的衡一永华中学上课。据衡水一中邯郸分校官网显示,该校为全日寄宿制民办完全中学,教学模式、管理理念与衡水一中同步。位于磁县的衡水一中邯郸分校为南校区,位于永年区的衡一永华中学为北校区。

张先生称,校方把学生进行分校上课后,有家长发现部分学生无学籍,并在家长微信群里建议其他家长查询自家孩子的学籍。“去年9月,我去永年区教育局学籍科查询儿子学籍,发现他也没有学籍。随后我和几位家长多次跟学校和永年区教育局沟通此事,学校负责招生的玉姓副校长承诺,当年年底就能解决学生的学籍问题,但是至今这部分学生的学籍仍无音讯,家长们特别着急。”张先生说,他所在的家长微信群里,另一名家长通过朋友帮忙查询了解到,该校248名学生未注册学籍。他希望儿子的学籍能尽快落实,可以如期报名参加河北省艺术类专业统考。

无独有偶,据高女士介绍,2020年7月,她的儿子中考成绩468分,衡水一中邯郸分校的招生老师称,她儿子被该学校录取,但因孩子专业成绩较低,要交5万元学费。高女士当即前往该校交纳了学费,孩子顺利入学。今年3月7日,她在家长微信群得知一些学生无学籍后,拜托儿子的初中班主任老师查询孩子的学籍情况。班主任告诉高女士,她儿子的学籍目前仍在学籍毕业库,这意味着儿子初中毕业后并未继续就读。“我儿子在衡一永华中学上高二,是一名播音主持特长生,难道他上了两年假学校吗?学校什么时候才能给我儿子注册学籍呢?”高女士焦急地说,她和孩子都很担心,如果没有学籍儿子不仅无法参加河北省艺术类专业统考,还会影响日后报名参军。

回应:学生入学晚错过学籍注册时间 3月底将完成学生学籍注册

记者联系到衡一永华中学玉姓副校长。玉副校长称,该校学生无学籍的情况已解决,只有几名借读的学生没有学籍,学校将会告知借读生转校。在记者再三追问下,玉副校长说:“我校确实有一部分学生没注册学籍。由于2020年8月底,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关闭,导致当年9月1日之后入学的部分学生错过学籍录入时间,造成这部分学生没有注册学籍。”玉副校长称,校方一定会为这部分学生注册学籍,目前该校已将尚未注册学籍的学生名单上报至永年区教育局,今年3月下旬将会为这部分学生注册学籍。“我不清楚尚未注册学籍的学生人数,这需要咨询永年区教育局。”玉副校长说。

记者联系到邯郸市永年区教育局,该局工作人员表示,衡一永华中学无学籍的学生,主要原因是这部分学生入学时间晚,错过了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开放时间。“我局已将衡一永华中学尚未注册学籍的学生名单上报至邯郸市教育局,学籍注册需经过市教育局审批,3月底会为这批学生注册学籍。”该工作人员说,无学籍的学生人数不方便透露。

3月15日,记者拨通了邯郸市教育局学籍中心工作人员的电话,该工作人员称,已知晓衡一永华中学高二年级部分学生未注册学籍一事。“目前我已不负责学籍相关工作,无法告知负责学籍工作的相关人员联系方式。”该工作人员说。

随后,记者联系了河北省教育厅,办公室工作人员说:“学生注册学籍工作由各地市教育局负责,我厅相关科室将各地市教育上报的学籍注册信息进行汇总,不负责注册学籍录入。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录入时间由教育部统一安排注册时间,各地市教育局负责将学生学籍录入系统。”该工作人员说。

记者将持续关注此事。

责任编辑:王营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