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古杨树场馆群志愿者: 一片冰心,一腔热血

2022-03-16 17:42: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作为雪上项目主要举办地,北京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共产生本届冬奥会109枚金牌中的51枚,其中31枚金牌在古杨树场馆群诞生,是产生金牌最多的场馆群,也是历届冬奥会中最为集中的雪上项目场馆群。3月4日,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开幕,位于古杨树场馆群的国家冬季两项中心是残奥冬季两项和残奥越野滑雪2个分项38个小项比赛的举办地,共产生38枚金牌。

1月25日,古杨树场馆群志愿者全部到场,1637名朝气蓬勃的志愿者们正式走上冬奥工作岗位。疫情防控压力下,冬奥志愿服务强度大、范围广、闭环周期长,志愿者们用最美的微笑、最真诚的热情服务各国来宾,向世界展示中国青年的风采。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顶峰俱乐部远眺时称赞:“古杨树场馆群建设得十分壮观和漂亮!”他还向在场志愿者竖起大拇指说:“你们真棒!”

最美“奥运蓝”温暖古杨树山谷

古杨树场馆群坐落在张家口崇礼区的古杨树山谷,包括3个竞赛场馆和1个非竞赛场馆,即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国家越野滑雪中心、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和张家口山地转播中心。与这片雄壮瑰丽的北国风光相得益彰的,是一抹抹亮眼的蓝色,他们是维护冬奥会正常运行,为冬奥会注入年轻活力的志愿者们。

古杨树场馆群空间面积大,山地地形复杂,设施类型多,志愿者数量多,对志愿服务工作提出了极高的要求。古杨树场馆群志愿者经理刘徽介绍,志愿者服务于体育、语言服务、赛事服务、场馆管理、媒体运行等29个业务领域共225个工作岗位。

“我们立足管理、空间、运行的特点,从群层面强化工作统筹,各场馆之间协同作战,实现志愿者工作任务全覆盖,责任边界无空白。9名志愿者经理组成的志愿者管理团队通过测试赛和实战演练充分磨合机制,完善工作方案,已经实现志愿者管理工作无缝对接,管理体系充分融合对接。”刘徽所提到的包括他在内的志愿者经理们,均是河北省高校的教师、中层干部,有着丰富的学生管理工作经验。其中刘徽来自河北体育学院,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志愿者经理产佳来自燕山大学,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志愿者经理商万军来自河北北方学院,国家越野滑雪中心志愿者经理张信来自河北工业大学,张家口山地转播中心志愿者经理顾昕来自华北理工大学。

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志愿者在工作中

他们从所在高校启动志愿者招募、培训工作时就投身到冬奥志愿服务工作中,2021年初集中到张家口赛区场馆办公,与冬奥相伴一年多时间。构建了以“冬奥组委—场馆群—场馆—各领域—志愿者”与“冬奥组委—省级分指挥部—场馆—来源高校—志愿者”的横纵系统化志愿者工作管理体系与协调联动机制,充分发挥各方优势,汇聚多方力量,完善创新管理体系,全面提升志愿服务水平。冬奥会结束后,冬残奥会竞赛场馆国家冬季两项中心、非竞赛场馆张家口山地转播中心的志愿服务工作有条不紊地向冬残奥会转换。

冬奥志愿者作为赛时一道亮丽风景线,交通、体育、媒体运行、赛事服务、技术、庆典仪式等业务领域的志愿者需要应对室外天气寒冷、志愿者服务周期长、专业性强、要求高等问题和挑战。刘徽介绍说,结合志愿者群体规模大、年纪轻、工作覆盖面广的特点,志愿者经理们一是将思想引领贯穿整个志愿服务过程,增强志愿者志气、骨气和底气;二是设计开展一系列活动,引导党员、团员主动发挥模范先锋作用,树立冬奥志愿者良好的精神风貌,倡导文明新风尚;三是保障志愿者有安心工作的条件、用心工作的氛围和激情工作的情怀。

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志愿者

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志愿者经理产佳说,除了户外严寒天气和强紫外线的挑战,媒体运行业务领域因服务各国记者,对志愿者语言能力要求比较高,还需要一定的随机应变能力。志愿者们除了前期的英语培训,志愿服务期间更要不断加强口语练习,积累总结经验,了解专业名词,才能从容地应对遇到的各种各样的问题。在张家口山地转播中心,志愿者经理顾昕提到公共卫生领域的志愿服务工作挑战非常大,这是与新冠病毒直接面对面战斗的领域。志愿者们以严谨细心的态度、审慎专业的学识、饱满积极的精神认真完成志愿服务工作,努力做到“服从指挥有纪律、正确发声有作为、专业服务有水平、带头践行有担当”,以一流的服务,把疫情防控工作落地落实。

刘徽总结说:“我们的志愿者在工作中不畏风雪严寒,把‘服务冬奥、一生荣耀’的情怀深深埋在心底。志愿者坚守岗位的情景被多家国外媒体拍摄,成为冰雪中的‘最美逆行者’。”

思想教育贯穿始终 志愿者与冬奥共成长

面对来自京冀众多高校的庞大志愿者人群,志愿者们的日常管理成为古杨树场馆群志愿者经理们最重要的工作。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无论怎样创新管理机制模式,思想引领始终是第一位的,在古杨树场馆群临时团委下建立了临时团支部,同时各业务领域成立了团小组,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和先锋模范作用。

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在冬奥会期间共有471名志愿者,冬残奥会期间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又迎来490名志愿者,比冬奥会时有所增加,涉及19个业务领域的94个岗位,其中有不少志愿者是既服务于冬奥会又继续服务于冬残奥会。产佳介绍,志愿者们开展了冬残奥会服务意识与技能强化培训,所有志愿者将再接再厉,确保两个奥运同样精彩。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志愿者经理商万军说,把志愿者们的心聚在一起,才能劲儿往一处使,而要凝聚志愿者们的力量,首先就是统一思想,大家能够服务冬奥,都很珍惜这次机会,都为着同一个目标努力。

国家越野滑雪中心志愿者

国家越野滑雪中心志愿者经理张信介绍,在国家越野滑雪中心,思想教育一直贯穿始终,场馆制作了《致志愿者们的一封信》,指导志愿者用实际行动讲好冬奥故事,传播中华优秀文化,用燃动的青春,助力纯洁的冬奥,发布《志愿服务倡议书》,一要勇担使命责任,服务国家大局,做信念坚定的“文化使者”;二要持续学习实践,优质服务奉献,做传递爱心的“专业能人”;三要坚定应对考验,敢于吃苦耐劳,做服从命令的“冬奥铁军”;四是做好疫情防护,保持身强体健,做斗志昂扬的“爱心战士”。

张家口山地转播中心志愿者

在张家口山地转播中心志愿者之家,举办了“我与冬奥共成长”特色活动,不同业务领域的志愿者派出选手对战,采取积分制决出最终胜者,并有精美纪念品获赠。顾昕介绍,张家口山地转播中心注重思想引领,一方面把冬奥会作为志愿者思政大课堂,在志愿者中开展了“我和冬奥共成长”系列活动,通过“一起向未来”主题演讲,做奥林匹克精神的传播者;举办“我是冬奥培训师”活动,做志愿服务理念的践行者;组织“我和我的家乡”“我和冬奥”讲故事、征文活动,做中国故事的讲述者。另一方面,丰富手段、拓展内容,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在志愿者服务冬奥期间,开展学习强国知识PK赛,引导青年学子主动思考、担当作为,增强思政教育的参与性、互动性和吸引力。使思想引领工作喜闻乐见、润物无声、亲切清新,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青年,努力打造了一支政治过硬、思想敏锐、能打胜仗的志愿者青年先锋队伍。

汇聚志愿服务温度 让志愿者群体闪闪发光

在古杨树场馆群各个场馆,志愿者之家是志愿者们忙碌一天后休息放松和休闲娱乐的港湾。朝气蓬勃的青年志愿者在一起,举办集体生日会、志愿者团建活动、春节联欢晚会、元宵节猜灯谜活动等,让志愿者之家充满欢声笑语,洋溢着蓬勃向上的青春气息。

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志愿者举行元宵节活动

张信说:“《论语》里说:既来之,则安之。安,就是要保障志愿者有安心工作的条件,用心工作的氛围,和激情工作的情怀。”各场馆的志愿者们分布在闭环内与闭环外服务,每个场馆均建立了线上“志愿者之家”,一方面将志愿者应知应会的基本知识、管理制度、行为规范等放入知识库,便于志愿者随时随地学习查找,另一方面成为各业务领域和各岗位志愿者团建活动、激励活动和管理考核的场所,此外还用于志愿者们线上心理咨询与辅导。在顾昕看来,青年志愿者们追求个性又务实求真,通过团建活动和系列激励保障措施,满足他们张扬个性的需求,增强荣誉感,从而提升他们服务冬奥的热情和决心。

与京冀两地青年志愿者朝夕相处,00后大学生群体身上的闪光点让志愿者经理们感触颇深。产佳总结说,当代青年具备很多闪光的品质——热爱祖国、乐于奉献、勇于创新、注重合作。他们身上被赋予了鲜明的时代特点:“一是充满自信。这是新时代的中国带给青年的自信,他们有足够的信心和勇气去承担历史使命。二是主动参与。他们有主动参与社会生活的强烈意愿,积极地将个人发展与世界的进步融合在一起。三是善于表达。网络的发展,给了他们更多的话语天地,他们能够充分利用这些平台,向大众展示青年的精彩。”

刘徽说看到他们心里很感动,他们的坚强、耐心、勇毅为这个时代注入了精神力量。“他们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为了服务国家大事,不怕吃苦、甘于付出,用专业的知识和积极的态度,奉献冬奥盛会;他们有责任担当,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志愿精神,真正把无私奉献、友爱互助、共同进步做到实处。”

冬奥会、冬残奥会已经结束,高质量志愿服务的背后,彰显了我国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和成效。成为一名冬奥志愿者,是青春的荣誉,“奥运蓝”将成为他们人生中最美丽的色彩和闪闪发光的印记。(侯艳宁)

责任编辑:聂榕桓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