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支招儿 | 疫情散发快递怎么拿

2022-03-17 05:55: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疾控专家提醒,近期有物流企业发生聚集性疫情,多地通报进口物品核酸检测阳性,收取快递存在“物传人”感染风险,公众一定要注意防范快递的疫情传播风险。

快递传播新冠病毒的条件是什么?

●收运过程中快递被新冠病毒污染。

●收快递时快递上的病毒仍存活。

●收快递时收件人未做好防护被感染。

快递怎么拿最科学?

1.快递员要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在处理和运送快递包裹的过程中,要全程佩戴好口罩和手套,注意保持包裹清洁,尤其要避免包裹在处理和运输过程中被人员呼吸道分泌物污染表面。

2.国外疫情高发期间,请市民非必需不要从境外高风险地区邮购境外商品;谨慎从官方公布的国内中、高风险地区通过网购快递渠道购买商品。

3.尽量请快递小哥将包裹放在指定地点,或者暂存在快递柜、驿站,再自行取回,快递柜取货尽量采用扫描二维码的无接触方式;如需户外取件时,要戴好口罩、手套等个人防护用品,避免人员聚集,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的安全距离,签收可自备签字笔。

4.快递外包装尽量不要带回家中,就地拆封按照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即可,拆开的废旧纸盒、废弃物包装不应让儿童和宠物接触玩耍。如有必要带回,应提前备好消毒喷壶,在户外对外包装进行喷洒消毒。处理完邮件后及时摘下手套,认真进行手部消毒或清洗双手,更换口罩,避免用不清洁的手触碰口、眼、鼻。

5.处理完的物品带入家中后,可以根据物品的种类选择合适的消毒方式进行消毒,如使用浓度为75%的医用酒精、1∶100的84消毒液等,或放置在干燥通风处30分钟。全部完成后要立即用流水和洗手液洗手。邮件快递如不立即使用和无冷藏要求,物品可在室外、窗台等干燥通风处放置一段时间。

收到涉疫快递了该怎么办?

●应及时报告所属乡镇(街道),疾控部门、工作单位等。

●将包裹物品封存不动,积极配合做好消毒、筛查、检测等防疫措施。

●如发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等不适症状,要佩戴好医用外科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及时到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并主动告知医生有接触快递包裹史。

(河北日报记者袁伟华综合国家卫健委、河北省卫生健康委等官方网站报道)

责任编辑:王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