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廊坊开发区发展改革和科技创新局用“心”筑牢抗疫防线

2022-03-17 17:02: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图为廊坊开发区发展改革和科技创新局工作人员克服困难,在线办公。

河北新闻网3月17日讯(通讯员王卫国)今天,位于廊坊开发区的捷温汽车系统(中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批为北京奔驰配套的汽车座椅加热系统正在加紧生产。3月9日,他们接到廊坊开发区发展改革和科技创新局关于召回生产必备员工驻厂封闭管理的通知后,迅速反应,第一时间购买生活必备物资,协调组织员工驻厂封闭,做到了抗疫和生产两不误。

“在开发区发改科创局的帮助下,我们公司目前共有805人驻厂生产,占员工总数的60%,生产活动有序进行,可以圆满完成一季度的订单任务。”捷温公司生产主管贾军说,尽管面临疫情防控的困难,但是由于准备充分,公司对战胜疫情,迎来今年首季开门红充满信心。

廊坊开发区园区企业数量众多,疫情防控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本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廊坊开发区发展改革和科技创新局强化使命担当,迎难而上,坚守岗位,积极投身抗疫一线。

图为廊坊开发区发改局党员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严格措施,用细心做好企业驻厂人员管理

发展改革和科技创新局肩负着开发区企业领域的疫情防控重任。3月9日以来,全局工作人员日夜坚守工作岗位,随时奔赴企业疫情防控一线。

他们提前研判,启动企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第一时间组织企业根据生产需求,选择居家办公或驻厂(办公室)生产(办公);协助企业准备后勤保障物资,将重点生产企业必备员工及时召回,驻厂封闭管理。目前,全区390家企业、单位19085人实现了驻厂不停产。

他们不断探索并优化工作方法,制定企业驻厂封闭管理疫情防控指南,将390家封闭管理企业有序分布至全区8个企业核酸集中检测点,党员干部带头,14名同志下沉一线,不畏严寒、不惧黑夜,扎实组织企业封闭管理员工安全、高效、有序地完成每一轮核酸检测。

图为廊坊开发区发改局志愿者组织企业核酸检测。

担当尽责,用耐心做好生活生产物资保供

随着社区封闭管理,群众生活物资需求增大。发展改革和科技创新局积极协调明珠、京客隆等商超做好粮油肉蛋菜等生活物资储备,加强货源组织调度,全力保障全区人民群众的生活物资供应。

疫情发生后,他们及时摸底区内符合条件的生活物资保供场所名单,分别于3月12日、3月13日,3月16日向开发区民众发布了三批生活必需品、超市、订餐、购药等保供单位名单。协助区内明珠超市对接顺丰公司,开展线下配送服务,解决保供单位因人数少导致生活物资不能配送的情况。联系新奥燃气、供电公司等发布疫情期间线上办理指南和各区域工作人员联系方式,保障疫情期间居民用气、用电。协助伊利、好丽友等区内企业为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送去生活物资。

图为廊坊开发区发改局协调顺丰联手明珠配送生活物资 。

他们还制定《廊坊开发区企业货物运输(勤务)车辆及勤务人员通行证办理流程》,为明珠、顺丰、新奥燃气、华润医药、黎明气体等民生保障单位,好丽友、伊利、诺维、热景、精雕等重要生产供应链企业的运输车辆和人员办理通行证。截至3月16日,为全区179家物流运输、民生保供、重要生产供应链等企业发放人员通行证659张、运输车辆通行证553张。

图为廊坊开发区发改局组织企业员工进行核酸检测。

排忧解难,用热心做好“暖企”服务

做好企业服务,一直是发展改革和科技创新局的主责主业。疫情期间,他们化身企业“保姆”,每天询问服务的企业驻厂封闭管理人员情况,第一时间传达最新防疫政策,随时解答企业咨询,全力协调企业因疫情面临的货物运输、用工等难题,用情用心为企业带去精细有温度的服务,尽最大努力减少疫情对区内企业的影响。

图为廊坊开发区发改局为保供企业办理通行证。

围绕员工上岗、物流畅通、特殊群体等供应保障的重点环节,他们及时协调公安、交警等部门帮助上方皮革、默勒科技等北京奔驰生产保供企业解决进京货物运输问题;与村街社区沟通优先安排民生供应、物流配送人员进行核酸检测;为明珠、京客隆、一笑堂等商超、药店、快递服务人员开辟返岗“绿色通道”;与上级发改、工信部门对接,帮助企业协调采购防疫物资。

“我们局是一支团结有力、拼搏奋进的队伍,特殊时期,大家都冲在了最前面。”发展改革和科技创新局常务副局长许馨文说,面对疫情,大家不畏困难,冲锋在前,用细心、耐心、热心筑起抗疫防线,以尽心的工作践行初心使命,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