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唐山市丰南区强化党建引领提升城市社区治理效能

2022-03-17 17:14: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刘禹彤 通讯员于杰)如今,在唐山市丰南区的新华社区,高标准建设的社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社区综合服务站、居家养老服务站里创新服务举措不断;“红色治安巡逻队”“疫情防控突击队”“司法调解工作队”等6支特色志愿服务队赢得群众纷纷点赞……这些现象得益于丰南区坚持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模式,实现服务群众的常态化、长效化。

近年来,丰南区积极推行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模式,突出党群服务、志愿服务、特色服务,创新“一见青心”党建工作品牌,形成服务主动、管理联动,干群互动的良好氛围,提升城市社区治理效能。

“一”以贯之强支部。充分发挥老党员老干部独特优势,以实施“党员志愿服务”品牌为载体,搭建活动平台。社区党员响应支部号召,自发成立了社区议事帮帮团、“兴光”党员志愿服务队、草根宣讲团等六个特色团体,协助社区解决了百余件实事。街道持续推进支部“五化”建设,打造“一居一品”特色,推出了“红色物业365”“百年河头红6+”“六HE”等社区治理特色品牌。

“见”贤思齐补短板。各社区党支部推行党员星级评定机制,把党员分级分情况按活动与积分相结合,充分调动党员参与热情。评定党员个人在参与组织生活、组织活动的综合得分,主要分党员分类、量化积分、规范积分、明确奖惩四步进行,实现了党员的量化管理。疫情防控期间,社区党员协助社区认真落实扫码、测体温、登记等制度,先后有居民党员、在职党员志愿者2756人次加入防控队伍,参与54个检查点值守。

“青”年队伍有活力。为充分激发党员活力,青年路街道组织青年党员投身一线,成为基层工作的主力军。8月份以来,青年党员、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疫苗接种、创城创卫人数达7000余人次,清理乱堆乱放753处,小广告37329处,绿植补种354平方米,修理楼门照明126处,规划停车位2000处,疏通污水管道174次,为居民们营造了良好生活环境。

“心”向群众办实事。物资村社区公厕旁空地曾有处垃圾停运箱,夏季蚊蝇滋生,气味刺鼻,极大影响周边居民的生活。青年路街道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将其改造成集休闲健身、教育宣传于一体的红色党建广场,转置垃圾停运箱,重新修缮公厕,加强小区垃圾清运管理。昔日居民绕道而行的“垃圾角”,如今成为大家茶余饭后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时时处处彰显新时代风貌。一年来,全区建成社区党建广场2个,居家养老服务站3个,改造提升社区居址5个,新建党群服务中心3个,逐步解决社区活动场所标准不高的问题。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