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到2025年河北通用机场将达到14个

2022-03-18 00:0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潘文静)到2030年,全省形成以A类通用机场为主体、B类通用机场为补充,功能完善、覆盖广泛的通用机场体系,全省通用机场达到23个。其中,到2025年全省通用机场基本覆盖交通不便地区、大型农场、重点林区、粮食主产区等,全省通用机场达到14个。这是记者从河北省发展改革委日前印发的《河北省通用机场布局规划(2021-2030年)》中获悉的。

通用机场是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组成部分,是重要的公共基础设施和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基础。截至2021年6月底,河北省通用机场投产项目已达到10个。其中,A类通用机场5个,对公众开放,主要服务短途运输、空中游览等。总体看,我省通用机场有了一定规模,支撑通用航空发展有了一定基础,依托石家庄国家通航产业综合示范区、张家口通用航空产业园等,已初步具备通用航空产业整机及零部件制造、运营、维护和服务发展基础。

依据服务需求和功能定位,河北省适度布局通用机场,布局重点是:2030年前高铁不能覆盖的偏远地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太行红河谷文化旅游经济带、省级以上各类自然保护区周边、重点通用航空综合产业示范区,5A、4A级重点旅游景区;特定行业、高端公务出行、农林飞行作业区、应急救援等飞行需求。

结合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运输机场规划布局和高速公路、高速铁路的通达情况,统筹考虑通用航空需求范围和需求条件,按照改善交通不便地区出行条件,满足重点景区旅游发展,提升突发事件应急救援能力,打造通用航空特色产业集群的要求,全省规划布局东部沿海、环京津及雄安新区、西部北部、中南部等4个通用机场群。

东部沿海通用机场群重点布局唐山迁安五重安、沧州中捷、沧州黄骅等通用机场,充分利用北京关键技术研发优势,强化与中航工业、中国航材、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京津高校、科研院所等合作,吸引科技成果来冀转化,形成以飞行器制造维修、大型客机改装货机、飞机拆解、教育培训、近海观光为主体的特色产业集群。与天津滨海、塘沽等通用机场协调联动,共同完善海上救援体系。

环京津及雄安新区机场群重点布局廊坊三河、张家口怀来、张家口赤城镇宁堡、承德丰宁等通用机场,主要聚焦通用航空发展新业态新模式,与北京密云、八达岭等通用机场协调联动,发展公务航空、医疗救护、航空体育、体验飞行、维修托管等,满足个性化、高效率出行,以及通用航空俱乐部、通用航空爱好者协会等社会团体发展需求,共同打造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高端个性化消费集群。

西部北部通用机场群重点布局承德围场、承德平泉、承德小寺沟、张家口张北、张家口尚义、保定阜平、邯郸武安等通用机场,提升地面交通不便山区交通基础设施水平,主要承担短途运输服务功能,保障燕山—太行山山区、坝上地区群众出行,服务旅游资源开发,增强森林防火、交通事故等突发事件应急救援能力。

中南部通用机场群重点布局石家庄栾城、石家庄行唐、保定江城、衡水饶阳(或沧州肃宁)、邢台平乡、邢台威县、邯郸魏县、邯郸邱县、辛集等通用机场,主要服务通用航空产业发展,重点发挥石家庄作为首批国家通航产业综合示范区的作用,引导通航产业向专业化、规模化、集群化方向发展,打造以石家庄为中心的通用航空整机制造及组装、关键零部件及航材研发生产、通用航空服务的全链条通航产业基地。

《规划》提出,坚持生态环境保护优先,机场选址要与城市距离适中,控制噪声污染;严格依据机场功能定位和需求确定建设规模,鼓励相关产业聚集发展,集约节约利用土地,严格控制建设边界,禁止违规占地。通用机场建设与生态保护、生态建设相结合,加强生态敏感区的保护,做好水土保持及生态恢复工程建设;严格落实环保、节能标准,同步建设相关设施,积极应用新技术。  

责任编辑:王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