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17枚奖牌!北京冬残奥会金牌数和奖牌数河北邯郸居全省“双第一”

2022-03-18 19:26: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展现残疾人顽强拼搏的邯郸力量

——邯郸如何炼就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金牌数和奖牌数河北省“双第一”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刘剑英)4金4银9铜,共计17枚奖牌,奖牌总数约占河北省的46%、中国体育代表团的28%,金牌数和奖牌数均居河北省第一。日前结束的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上,邯郸籍残奥运动员取得了参加冬残奥会以来的历史最好成绩。

1展现残疾人顽强拼搏的邯郸力量.jpg

从4年前平昌冬残奥会上仅有1名运动员首次参赛、最好成绩第9名,到北京冬残奥会上摘得中国代表团首枚奖牌、累计收获17枚奖牌,邯郸籍运动员在残奥赛场顽强拼搏、挑战自我,充分展现了邯郸力量。其中,残奥运动员刘梦涛在残奥冬季两项男子中距离坐姿比赛和长距离坐姿比赛两度摘金;朱大庆在高山滑雪女子滑降视障组比赛中夺得银牌,这也是中国体育代表团的首枚奖牌、中国冬残奥会雪上项目的首枚奖牌。

短短几年,邯郸残疾人冬奥竞技体育何以发展如此迅速?

邯郸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许权介绍,近年来,该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论述和“三亿人上冰雪”的号召,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关于残疾人体育发展的安排部署,连续4年将残疾人体育和冰雪运动发展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推动了残疾人冰雪运动快速发展。

2展现残疾人顽强拼搏的邯郸力量.jpg

做好残疾人运动员选拔。坚持研判、选拨、训练、输送相结合的工作理念,积极探索残疾人运动员培养模式,超前谋划、全面培养,残疾人运动员人才库储备充足。从2012年开始,先后5次组织全市性选拔,从1.5万名参选人员中精选出多批运动员好苗子。同时加强二线队伍组织训练和残疾人体育教练员、裁判员、分级员等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确保运动员好苗子及时推荐、输送到省队甚至国家队。本届北京冬残奥会,邯郸共计12名残疾人运动员、1名领滑员入选中国体育代表团,参赛运动员占全国总数的八分之一(中国体育代表团共计96人),参赛项目覆盖高山滑雪、单板滑雪、越野滑雪、冬季两项、轮椅冰壶、残奥冰球等6个比赛项目,是全国唯一实现比赛项目全覆盖的地级市。

加强残疾人运动员后勤保障。扎实做好优秀残疾人运动员建档立卡工作,着力解决他们在教育、就业、家庭等方面的困难,拿出了蹚路破题的“邯郸方案”,走在了全省前列。

完善残疾人体育基本公共服务。连续多年举办“残疾人冰雪运动季”,为残疾人参与冰雪运动搭建平台,带动残疾人融入“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不断推进残疾人康复体育进家庭、残疾人康复健身体育示范点、残疾人康复健身体育指导员等服务,持续开展好残疾人健身周、冰雪季和特奥日等系列活动,让残疾人更好感受体育运动带来的幸福。

“邯郸残奥运动员在赛场上顽强拼搏、勇争一流、敢打必胜的精神,激发了残疾人点亮梦想、融入社会,用奋斗创造美好生活的热情,为鼓励残疾人自尊自信自强自立,勇于面对挑战、积极康复健身、书写精彩人生,争做经济社会发展的参与者、贡献者注入了精神力量。”许权介绍,今年10月,邯郸市将举办河北省第十届残运会暨第六届特奥会,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正稳步有序推进,该市将通过办赛全面展示新时代残疾人的新面貌和残疾人事业的新发展、社会文明的新进步。

责任编辑:赵耀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