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让老人吃上热饭!河北滦南“四个一点”农村居家养老小食堂入选民政部优秀案例

2022-03-18 19:47: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全省唯一!滦南县“四个一点”加强农村居家养老食堂建设入选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优秀案例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王育民 通讯员张洪鹏)日前,民政部办公厅和财政部办公厅公布了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经验和典型案例收集及遴选工作结果,在全国51个优秀案例中,滦南县“四个一点”加强农村居家养老食堂建设作为河北省唯一入选案例。

滦南县老年人口比重为27%,是全省最早进入老龄化社会的县区之一。经过调研发现,该县农村绝大多数家庭中,由于子女外出务工忙,“吃口热饭”成为老人的“舌尖之痛”。为此,滦南县以居家养老助餐为突破口,通过“政府补一点、个人出一点、社会捐助一点、志愿者奉献一点”的“四个一点”模式,先后指导西胡各庄、康中河等30个村(居)开办了农村居家养老小食堂,为村里75岁以上的老人、低保户、特困供养户、贫困边缘户和残疾人提供餐饮制作和专送服务。

在“四个一点”模式下,滦南县按照服务老人数量,由县财政为每个小食堂提供2至6万元的财政补贴,用于添置餐厨用具、适老化改造及日常运营。正常运营后,县财政按每人每月100元补贴给小食堂,按每人每日1元钱补贴给就餐老人。在此基础上,就餐老人按照每人每日8元的标准交纳伙食费。同时,吸引社会各界力量开展志愿捐助,该县农村居家养老食堂开办以来,已累计收到价值300多万元捐赠款物。为更好服务老人,该县实行志愿服务统筹分配机制,党员干部、村民代表带头,身强有“活力”老人和年轻志愿者配合,轮流上岗,实行食堂帮厨、打饭、清洁、送饭等“全链条”无偿志愿服务,大大降低运营成本。目前,全县实名认证的养老志愿者总数已超3000人,参与服务者达18 万人次。

据了解,该模式的推广,让全社会担起了孝老敬老的责任,不但解决了社会老人到机构养老不便的问题,在很大程度上为因赡养老人受到束缚的儿女保障了时间和空间。下一步,滦南县将积极探索农村居家养老食堂发展长效机制,集合社会各方力量,扩大养老助餐覆盖面,在助餐基础上,扩展养老服务内容,惠及更多高龄老人。

责任编辑:赵少甫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