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二十四节气丨春雨惊春春满园

2022-03-20 21:17: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对二十四节气的精彩演绎,用中国式浪漫震撼了世界,尽展中国文化之美。“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这短短的28个字,就包含了我们所说的二十四节气,其中“春雨惊春清谷天”中的第二个春,指的就是春分节气。

春分这天,全球无极昼极夜现象,“春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春分也是春季的中分点,所以它有平分昼夜和平分春天两层含义。春分一到,气候温和,雨水丰沛,阳光明媚,春意更浓。

在冬奥会开幕式上,对春分节气的解读是:“春风如贵客,一到便繁华”,这两句诗出自清代袁枚的《春风》:“春风如贵客,一到便繁华。来扫千山雪,归留万国花”,写尽了春风的高贵和繁盛,所到之处,都涌动着勃勃生机,蕴藉出热烈希冀。

欧阳修对春分也有一段精彩的描述:“南园春半踏青时,风和闻马嘶;青梅如豆柳如眉,日长蝴蝶飞”,和暖的春风,马的嘶鸣,蹁跹的蝴蝶,一片生机盎然的明媚景色。到了春分,无论南方北方,都进入了春意融融的好时节。

又是一年春好日,灼灼桃夭花枝俏。让我们一起踏青而行,撒下希望,播种美好,让幸福和鲜花一同盛开!(作者:远东漫画)

bf7a78ba94934ff14f6ca431a13a63c0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责任编辑:马南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