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疫情期间方便患者有序就医!河北唐山市防控办发布重要通告

2022-03-20 23:24:35 来源:唐山发布

扫码阅读手机版

唐山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疫情期间开展有序诊疗方便群众就医的

通告

近日,国内、省内疫情多点散发,我市2020年3月本土疫情清零以来再次发生疫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进一步强化疫情期间医疗服务工作,方便患者有序就医,现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对来自中高风险地区及其所在县(市、区),以及本地封控区、管控区、集中隔离点和健康码“红码”、“黄码”的患者,市、县两级专门设置了定点收治医院。其中,市级定点收治医院为华北理工大学附属医院、开滦总医院,各县(市、区)定点收治医院详见附件1。各县(市、区)要结合本地实际,对已确定的定点收治医院进行评估,不能满足收治需求的,抓紧增设并及时向社会公布。

二、对新生儿、孕产妇、肿瘤放化疗、精神卫生等重点人群,市级确定唐山妇幼保健院、唐山市人民医院、唐山市第五医院作为医疗服务专科定点支持医院,一并承担县级定点医院需上转进一步诊治的重症患者。各县(市、区)要抓紧确定重点人群医疗服务专科定点支持医院,并及时向社会公布。处在封控区、管控区的非急诊住院分娩或定期接受产前保健的孕产妇,由属地县(市、区)负责规范转运至定点医院,全程实行闭环管理。血液透析患者,请到属地开展血液透析技术的医疗机构就医,就医前进行电话预约咨询,并提前做好核酸检测和筛查评估工作,实现“点对点”诊疗。市中心区血液透析机构名单见附件2,其他各县(市、区)要抓紧公布血液透析机构名单。

三、为避免医疗资源挤兑,鼓励普通疾病患者优先到县级定点医院就诊。县级定点医院坚持患者非必要不转诊,确需上转进一步诊治的重症患者,经市级专家组会诊确定,由县级卫生行政部门安排专人、专车(负压救护车),及时转运至市级定点医院诊治。各级医疗机构要严格执行首诊负责制,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疫情防控等借口推诿急危重症患者、延误治疗。

四、急诊患者,尤其是临产、急产或其他紧急情况需要就诊的孕产妇,请拨打“120”急救指挥中心电话,由“120”急救指挥中心及时调度转运至相关医疗机构进行救治。

五、提倡患者预约就诊、错峰就诊,就诊时严格落实预检分诊、佩戴口罩、测温扫码、一米线等院感防控措施。加强住院病区封闭管理,原则上“轻症无陪护,重症一陪护”,住院患者与陪护人员须先进行核酸检测,严防发生交叉感染。

附件:

1.中高风险人群定点收治医院名单

2.市中心区血液透析机构名单

唐山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3月20日

附件1:

附件2: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