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国际森林日|保护绿色,爱护森林,共同守护“地球之肺”!

2022-03-21 00:4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我们喝一杯水时、在笔记本上写字时、呼吸新鲜空气时、建造房屋时,并不一定会联想到森林,但其实这些事情,乃至我们生活中许多其他方面都以这样或那样的方式与森林联系在一起。

联合国大会于2012年宣布每年3月21日为“国际森林日”,2022年国际森林日的主题是“森林与可持续生产和消费”。这一口号意在呼吁为人类和地球选择可持续的木材。

今天,让我们把目光投向“地球之肺”——森林!

●森林:不容错失的珍宝

>>森林是地球之肺

一亩森林每天可吸收二氧化碳约67公斤,释放氧气约49公斤。

>>森林能吸收有害气体

一棵树每年可贮存一辆机动车行驶16公里排出的污染物,一亩森林每天可吸收有毒气体二氧化硫约4公斤。

>>森林过滤空气中的微粒和污染物

一亩森林每年能过滤粉尘20吨至60吨。

>>森林能阻挡风沙

削减风速60%-80%。 一亩防风林可保护一百多亩良田免受风灾。

>>森林能调节湿度,改善气候

一棵树每天可蒸发约400公斤水,下雨时林冠可截留降水20%左右。

>>森林能涵养水源,防止水土流失

一亩森林比一亩裸地多蓄水20吨左右,如果没有森林,90%的淡水将直接流入大海。

>>森林能保护生物多样性

森林是陆地上最具生物多样性的生态系统,超过80%的动物、植物和昆虫物种以森林为家。一亩森林可为130多种野生动物提供栖息地。

虽然森林为我们带来了无价的生态、经济、社会和健康方面的益处,但我们仍正在以惊人的速度摧毁着全球的森林。每年有1000万公顷的森林遭到破坏,相当于冰岛的面积。

●我们能为森林做什么?

无纸化办公,让即时通讯工具替代传真打印机。

少用或者不用一次性纸杯、餐具、餐盒等,用手帕替代纸巾,用餐时尽量自带餐具。

禁止乱砍滥伐,改变“靠山吃山”的落后思想。

不随意破坏花草树木,爱护野生动植物。

不携带火种和易燃易爆物品进入林区;进入林区,禁止一切野外用火,如发现森林火灾应及时报警。

积极参加植树活动,向身边人宣传保护森林的知识和益处。

●来听听他们和森林的故事

保护森林健康就是保障人类健康。在燕赵大地,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初心不改,坚如磐石,造林、护林、兴林,只为山川更美,家园更绿!

春风为大地带来绿色,而他们是这片大地上的“绿色使者”,今天,一起来听听他们的故事……

>>“望海楼”上的护林夫妻刘军王娟:为国护林海,我们光荣!

在塞罕坝林海中,共矗立着9座望海楼,18名防火瞭望员坚守其中,他们也被形象地称作“塞罕坝的眼睛”。刘军、王娟夫妇就是其中的一员。自1998年开始,夫妻二人先是驻守在偏远的交道口防火检查站,到2008年又扎根在林海深处的望海楼,前后23年,他们过着几乎与世隔绝的生活。正因为有众多像他们一样的护林防火人员默默坚守和付出,60年来,塞罕坝没有发生过一起森林火灾。

河北塞罕坝机械林场内的望海楼。新华社记者牟宇摄

“正常。”每隔15分钟,俩人就会拿起电话,向林场防火指挥中心通报情况,并记录在工作日志上。“‘正常’是我们说得最多的两个字。有人开玩笑:你俩年复一年地说‘正常’,不枯燥吗?舌头不抽筋啊?”刘军笑着说,对于塞罕坝人来说,这两个字说再多也不烦,听再多都心安。

23年来,从检查站到小光顶子山“望海楼”,再到月亮山“望海楼”,虽然林子长高了,但两个人始终相扶相依,孤独守望林海。

>>雄安新区林木养护工人邸永华:用心守护“千年秀林”

雄安新区千年秀林,护林员邸永华正在锄草。 河北日报记者耿辉摄

邸永华,雄安新区容城县平王乡李郎村人。雄安新区设立以来,一直从事“千年秀林”的林木养护工作。

未建城、先植绿。秉持打造生态宜居之城理念的雄安新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擘画千年大计,“千年秀林”是秀美的起笔。

2017年11月13日,雄安新区在“千年秀林”栽下第一棵树,许多当地老百姓成了造林员,邸永华就是其中的一员。到如今,雄安新区累计造林43.5万亩,很多造林斑块从最初的光秃秃幼苗,已经成为郁郁葱葱的风景林。“千年秀林”已有经济林木、果树、景观树种等2300万余株,森林覆盖率由最初的11%提高到32%。

“树越来越多,天蓝了,鸟多了,空气清新呼吸顺畅了,野兔、山鸡在‘千年秀林’里十分常见。”邸永华深有感触地说。

>>“种树大王”李山林:一生只为太行绿

河北省临城县“种树大王”李山林带着他的“育林军”在山上忙碌着。

李山林家住河北省邢台市临城县驾游村,他从2000年开始在山上种树,20年来不曾间断。在他看来,茁壮生产的每一棵树,都像自己的孩子一样亲切。

“要把坑挖好了,夯苗,浇水,管护上不能有一点儿马虎。”李山林一遍遍地给造林员交代。作为造林队长,李山林不单单要自己种好树,他还要给队员传授种树的经验。

李山林说,为太行山造绿是他一辈子的追求。他说,山里以种板栗为主,板栗育苗是他和另外一个村民一起培育,自己育苗自己种,要多方便有多方便。

“尽管60多岁了,我这身板儿还挺棒,这也得益于常年种树。”李山林说,只要身子骨允许,他会一直种下去,让太行山变得更美、更绿。

>>全国“最美生态护林员”高玉忠:敢拿生命护林子周全

高玉忠,河北阜平县天生桥镇龙王庙村人,2018年被聘任为本村生态护林员,现为本村护林防火队队长。自从他担任生态护林员以来,便把山上的一林一木当作自己的孩子,以生命保护森林安全,保证了龙王庙1.2万亩林地50多万株林木至今没有发生过一次火情和砍伐事件。去年,高玉忠被中宣部、国家林草局、财政部、国家乡村振兴局评为全国“最美生态护林员”。

满山的荆棘将高玉忠险些绊倒。

高玉忠每天天不亮就上山,沿着崎岖的小路巡护,同时,还要检查其他16个生态护林员的防区防护情况。每圈8公里多的山路他要走上5圈,防火重要时期甚至达到七八圈。巡护过程中,他还要不停地向村里和乡里报告巡山巡护情况,这样一天平均下来要走50多公里的路、报告100多次,两个月左右穿破一双防火鞋。他中午和晚上基本都在山上吃,通常是走到哪吃到哪,干粮是他上山时随身携带的方便面、面包或者夹着咸菜的馒头。

“高玉忠敢拿命护林子,一年四季都是如此,特别是遇到夏季雷雨等恶劣天气,他都会去林子深处反复查看,直到发现没有发生险情才肯下山,我们都叫他高大胆。”同高玉忠一起参加防火工作的队员赵彦军说。

“我从小在林子里长大,对林子有着很深的感情,不能让它出现一点差错。我非常喜欢护林这份工作,会一直干到不能动为止。”高玉忠语气坚定地说。

(河北新闻网综合自红网、中国新闻网、新华社、冀时客户端等,编辑李亚萍)

责任编辑:李亚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