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统筹兼顾疫情防控和春季农业生产 唐山市托稳群众“菜篮子”

2022-03-21 17:22: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刘禹彤 通讯员董泽辰)3月19日,唐山市全面进入应急状态。市农业农村局统筹兼顾疫情防控和春季农业生产,坚决扛稳产地“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政治责任,出台多项举措加强全市蔬菜、畜牧、水产品等重要农产品生产能力,有效保障当前市场供应。

确保蔬菜、肉蛋奶、粮食等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是做好疫情防控的关键环节。为此,唐山市农业农村局每日汇总县级农业农村部门上报的产地供应情况,监测全市农产品供求信息,协调相关部门做好农产品供应。特别监控全市12个蔬菜应急保障供应基地、32家肉蛋奶应急保障供应基地,21个水产品应急保障供应基地,随时做好应急物资保供准备。

不断增强蔬菜生产能力。全市蔬菜(鲜菜)日供应在量7000吨左右。积极维护生产设施,强化田间管理,积极应对低温天气影响,设施蔬菜生产在田面积与往年基本持平,长势良好。蔬菜在田面积20万亩左右,主要品种为黄瓜、茄子、辣椒、西红柿、豆角、韭菜、菠菜、蒜黄、芹菜、油菜、甘蓝、莴笋、生菜、香菇等。冬储蔬菜45万吨左右,主要是大白菜、萝卜、胡萝卜、土豆、葱蒜、香菜、菠菜、菜花、香菇、生姜等。全市蔬菜总量能够满足全市正常需求。

不断提高肉蛋奶供应能力。肉日供应量1600吨,奶日供应量3000吨,蛋日供应量7200吨。截至2月底,肉、蛋、奶产量分别达到11.65万吨、4.46万吨和19.94万吨。

不断增加水产品养殖存量。水产品日供应量365.42吨,其中淡水产品323.51吨,海水产品41.91吨。截至2月底,全市水产品产量17494吨。主要品种为大宗淡水鱼、反季节南美白对虾。

同时,全力保障农业生产资料等物资正常供给和顺利流通,制定印发了《关于办理进出唐山市疫情防控和应急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的紧急通知》,为重点保供企业办理进出唐山市疫情防控应急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截至目前,已为138家企业办理272个车辆通行证。

在此基础上,加强安全监管。抓好动物防疫、检疫监管和消毒灭源,做好防疫、防护物资调拨,保障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顺利实施。加强屠宰检疫和屠宰冷链环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协调保障屠宰加工用畜禽调运畅通,保障生鲜肉上市货源充足。加强农产品种植、养殖、储运环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确保上市的农产品安全放心可食用。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