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检察机关司法服务长城保护 立案办理长城保护公益诉讼案件174件

2022-03-22 11:29: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3月22日讯(河北日报记者崔丛丛)今天,从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河北省长城保护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2020年6月河北省人民检察院部署开展了“长城保护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专项监督活动开展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共立案办理长城保护公益诉讼案件174件,发出检察建议103件,磋商办理76件,提起民事公益诉讼1件,提起行政公益诉讼2件。通过办案,督促修复受损长城87处,划定保护范围60处,规划修缮方案34个,完善警示标识牌933处,拆除违章建筑43983平方米,推动争取文保资金857万余元,追偿生态修复费用、惩罚性赔偿金等近181万余元,修复长城保护范围内生态环境面积103800平方米。

图为发布会现场。  河北日报记者崔丛丛摄.jpg

图为发布会现场。  河北日报记者崔丛丛摄

聚焦监督基础,强化线索收集。专项活动伊始,河北省检察院部署开展了长城实地踏查和走访调研活动,省检察院联合省文物局率先对长城重点点段进行实地踏查,发现并移送了破坏长城历史和环境风貌等一批案件线索。

聚焦办案效果,注重精准监督。全省检察机关始终把办案作为推动专项活动深入开展的有力抓手,坚持问题导向,针对侵占长城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私搭乱建、非法排污、倾倒建筑垃圾、生活垃圾,人为破坏长城本体等问题,依法实施精准监智,通过制发检察建议,提起民事公益诉讼等方式,推动问题及时有效解决。

聚焦长效常治,推动机制建设。推行“公益诉讼+社会治理”模式,主动加强与行政机关沟通磋商,促进建章立制,助力长城保护工作普遍性问题得到及时有效整改,推动长城保护工作制度化、常态化。

聚焦多赢共赢,凝聚工作合力。全省检察机关始终把推动长城保护工作常态化、制度化、法治化作为办案目标,积极践行“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诉前实现公益诉讼保护为最佳司法状态”“双赢多赢共赢”等检察工作新理念,主动加强与文化旅游、生态环境、公安、住建、发改等部门沟通联络,充分运用磋商程序推动问题整改落实。专项监督活动开展以来,共立案174件,其中通过磋商结案71件,占立案总数的40.8%,既有效推动了长城保护相关问题整改落实,又促进了检察机关与行政职能部门良性互动,实现了“双赢多赢共赢”的目标。

下一步,全省检察机关将紧紧围绕服务保障《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全面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持续增强做好长城保护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以办案为中心,持续提升案件质量效果。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强化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依法监督意识,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坚持协作共赢,持续凝聚工作合力,通过宣传引导,积极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推动长城保护检察公益诉讼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责任编辑:赵耀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