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西柏坡时期法治建设的启示

2022-03-23 09:46: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西柏坡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即将取得全国性胜利,党的工作重心即将从农村转向城市,从革命战争转向和平建设。这种根本性转变,将“执政”这一全新命题,摆在中国共产党面前。我们党审时度势,站在治国理政的历史高度,从制度层面到法治层面进行了积极探索。特别是1948年9月成立的华北人民政府,在肩负支援全国解放战争任务的同时,为新中国的政权建设和经济建设摸索、积累了经验,从立法、行政到司法展开了全方位的“法治”实践。党在西柏坡时期的法治建设探索,在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今天,仍然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法治建设的根本保障

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我们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困难和风险的“定海神针”。华北财经会议,研究制定解放区统一的财政经济政策,为新中国的财政经济工作做准备;全国土地会议实行平分土地的方针,使中国共产党获得足以战胜一切敌人、争取革命最后胜利的基本条件;华北人民政府的成立,施行“建设”的方针,为恢复和发展华北经济创造了条件,为民主政权建设积累了经验。所有这些重大战略性决策,都是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循序渐进又卓有成效完成的。华北人民政府存续时间尽管只有13个多月,但先后制定法令规章200多项,如此富有创造性和高效率,根本保障就是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法治建设的根本任务

1947年,中共中央工作委员会在西柏坡召开全国土地会议,通过了《中国土地法大纲》。大纲公布后,解放区迅速形成土地改革热潮。1948年,党中央在西柏坡召开解放区妇女工作会议,会议探讨了如何建立一套新民主主义的婚姻家庭制度。会议结束后,立即成立婚姻法起草小组,开始婚姻法起草工作,为新中国第一部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的出台打下坚实基础。翻阅华北人民政府的立法,平津解放之前,以支援前线为中心任务。平津解放之后,则以发展生产为中心。华北人民政府通过立法,起到了以人力物力财力支援前线、配合人民解放军夺取全国胜利,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各种建设、恢复和发展生产,培养为战争和生产建设服务的各种干部的作用。这些也启示我们,法治建设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以人民为中心是法治建设的根本宗旨

人民权益要靠法律保障,法律权威要靠人民维护。西柏坡时期,面对“进京赶考”的历史考验,党中央高瞻远瞩、从实际出发加强法治建设,一条重要启示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比如华北人民政府的立法,经济建设方面,改革税制、发展生产;教育方面,初高级小学一律免收学费;社会管理方面,对贫苦群众和荣退军人施行免费医疗。华北人民政府的行政,厉行政简便民的政策;为防止脱离群众的官僚作风,设立华北人民监察院。在司法方面,首创“人民法院”的称谓,明确对人民负责、为人民服务的观点,建立民间纠纷调解制度。西柏坡时期党的法治建设,闪耀着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展现出深厚的为民情怀和历史担当。

从实际出发、勇于创新是法治建设的根本动力

1948年8月召开的华北临时人民代表大会和9月正式成立的华北人民政府,是在新中国即将成立的重大历史转折时期,我们党进行的一次成功的政权建设和法治建设实践。华北人民政府开创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探索了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立了合理的党政关系,制定了政府运行各项行政制度,发展了人民监察制度,改革了税收制度,成立了中国人民银行,创立了人民司法制度。华北人民政府的法治实践证明,从实际出发、勇于创新是法治建设的根本动力。

法律至上、依法办事是法治建设的根本要求

西柏坡时期,我们党一直强调纪律建设。毛泽东同志提出“军队向前进,生产长一寸,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刘少奇同志在华北人民政府酝酿时期就提出“建立正规法治”,董必武同志在当选华北人民政府主席的就职典礼上郑重宣布“正规的政府,首先要建立一套正规的制度和办法”,要“依法办事”。在西柏坡时期,党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的理念就已十分清晰明确,法律和制度受到了空前的尊重。这也启示我们,法律至上、依法办事是法治建设的根本要求。(作者:吉朝珑 系石家庄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马南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